关于举办第十六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

各学院学工办:

为持续打造全员参与、全面普及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局面,努力营造阳光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主动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塑造健全人格,决定于20181023日至1124日举办第十六届校园心理情景剧(以下简称“心理剧”)大赛暨公演。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1.大赛主题:“如果”

2.活动理念:“如果”可以是假设的曾经,也可以是期盼的未来;可以是无限的可能,也可以是笃定的当下。比赛按照“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大讨论总体部署要求,围绕“如果”这一主题,积极编排创作与大学生活密切相关的心理情景剧,引领全校师生通过追忆和畅想,品味生活的美好,凝练拼搏的勇气,坚定奋斗的方向。

二、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学工处、校团委、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主办,心理咨询中心、各学院学工办和团委承办,校心联会、各学院心素会协办。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设立第十六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组委会及办公室,负责有关工作。

  问:范勇

  任:陈磊

副主任:李雪峰、张剑锋、王冰雪

  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

办公室主任:陈梦琳

三、活动内容

1.宣传动员:各学院要紧扣大赛主题,体现学院特色,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营造浓郁的活动氛围,广泛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宣传组织情况、参赛剧目质量和数量,参与人次比率等将作为本次大赛评比的重要指标。

2.剧目创作:参赛剧目应围绕主题展开构思,反应当代大学生群体中的典型现象和心理过程,注重教育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鼓励剧本创新和改编,丰富舞台形式。

3.心理剧表演:

1)参赛要求:2018级每班不少于1个剧目进行创作、排练、参加学院初赛,鼓励高年级同学组队参加;学院择优选送1个剧目参加全校半决赛;每个剧目表演时间不超过12分钟。

2)艺术指导:为提高作品的质量,各学院可在全校范围内自行邀请专业老师或才艺突出的高年级同学担任艺术指导,名单报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合格后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聘书。

4.剧本汇编:各学院须将入围半决赛的剧目剧本及剧照上交组委会,组委会在大赛结束后将汇编《华东交通大学第十六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优秀剧本集》。

四、组织形式

本次大赛以心理剧汇演的形式举行,分为初赛、半决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实施,未组织初赛的学院不得参加学校半决赛。全校半决赛前6名的作品将进行总决赛暨公演。

五、表彰及奖励

1.从参赛学院中评选2名最佳组织奖予以奖励,主要观测点:

1)组织领导:领导重视,体现在举行动员大会、学习交流等相关会议参与人次比率。

2)宣传效果:在交大新闻网、校报、校电视台、广播站、心海导航等媒体发布的新闻、征文及创作心理画报的数量及质量,等等。

3)学生参与度:剧目数量及参与人次比率。

4)师生互动:教师参演、助演数量。

5)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互动频率。

6)剧目质量:参赛剧目最后获奖情况。

2.从参赛剧目中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主要观测点:

1)专家评审:60%

2)大众评审:20%

3)互动问答:20%

3.评选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舞台设计奖、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各一名。

4.评选优秀艺术指导老师2名。

六、日程安排

1.1023-1115日:宣传动员、剧目创作、排练表演、各学院组织初赛

2.111718日:半决赛

3.1124日:总决赛暨公演

七、其他事宜

1.为确保本次心理剧大赛的公平、公正,组委会办公室负责投诉、建议和意见等事项的处理。

2.办公地点:教32502506

3.办公电话:8704534387046525

4.微信公众平台:关注“花椒先锋”“心海导航”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及时了解活动进展。

 

 

 

学生工作处

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