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大脑的秘密

发布者:方兰兰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

人类有着许多丰富的情感,那什么导致我们的情感千变万化呢?是大脑。大脑是人体中最为复杂和神秘的器官,它牵动着我们的情感,影响着我们对于世界的感知。当你了解了大脑,才是了解自己真正的开始。

图片



图片



2024年3月5日晚6点半第121期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如期举办,华东交通大学心理教育中心刘慧老师北区圆形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以“大脑的秘密”为题的心理讲座,和同学们分享了大脑与心理的系列知识。


讲座伊始,刘慧老师通过铁路工人盖奇的传奇经历,指出大脑对于心理的重要影响。人脑是这个世界上最为复杂、神秘的器官,它控制和影响着我们的思想、情感和行为。老师介绍了丹尼尔·西格尔博士的掌中大脑模型和保罗·麦克里恩的“三脑理论学说”:爬行脑包括脑干和小脑,是最先出现的脑,控制着身体的肌肉、平衡与呼吸心跳等自动机能;哺乳脑又称情绪脑,包括边缘系统,如海马体和杏仁核,它掌控着情绪和记忆;理性脑主要是指大脑皮层,它负责高级认知功能。三个脑中,越早进化完成的脑速度越快、效率越高、拥有更高的掌控权,也就是说当人们遭遇突发危险情境时,情绪脑会比理性脑更先启动。大脑通常有两种状态:处于大脑皮层控制下时,个体表现得理智、平静;处于原始大脑控制状态时,个体变得冲动、愤怒。


图片


当个体进入青春期时,不仅身体会发生剧烈的变化,大脑也在经历风暴。通常女生的额叶和颞叶的发育成熟要比男生的早两年。边缘系统在15岁左右就发育成熟了,但前额叶要到25左右才能成熟,大脑的这种发育不平衡导致青春期的孩子虽然能和成年人一样感知丰富的情绪情感,但却没有成年人那种控制情绪和行为的能力,很难做出理性的决策。此外,在青春期时大脑会将过量的神经元连接修剪掉,加固常用的连接。在大脑重塑的这个过程中,有时会暴露出潜在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心理疾病(比如精神分裂症)的高发年龄更多地出现在青春期,而不是其他年龄段。


接着,刘老师分享了恋爱中的大脑以及大脑的性别差异。研究表明,恋爱脑真的存在,因为恋爱时大脑的腹侧被盖区和尾状核会比较活跃,而这个区域是多巴胺产生的源地,是奖赏回路产生的地方。因此热恋时人会感到欣快、愉悦、精力旺盛,有种上瘾的感觉。与此同时,恋爱时前额叶皮层会受到明显的抑制,导致“智商变零”,冲动不理智。


图片


男性和女性的大脑的确存在一些差异,比如男性的连接更多的出现在大脑半球的内部,而女性的连接则更多出现在两边大脑的连接上。但刘慧老师以共情能力的性别差异为例,指出虽然男性和女性的大脑存在差异,但这种差异并不像生殖系统的差异那么明显,两性大脑的共性远远多于他们之间的差异。而且大脑的性别差异很可能是行为差异的结果,而不是原因,男女生活经历的不同可能逐渐改造了他们的大脑。


最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抑郁症的大脑。抑郁症的大脑主要有两方面的变化,第一,是神经递质分泌异常,通常抑郁症者的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以及褪黑素的水平是偏低的,但皮质醇的水平偏高。这使得他们快感缺失,动力缺乏,有睡眠障碍,长期处于低欲望状态。第二,是患有抑郁症的人其大脑功能和结构也会发生巨大变化。比如,杏仁核区域更容易被激活,所以他们更容易因为小事而做出更强烈的反应。海马体和前额叶皮层萎缩,因而出现记忆力衰退和认知能力的下降,情绪变得难以控制和调节。但大脑具有一定的可塑性,患有抑郁症的人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心理治疗、正念冥想、运动锻炼、社会支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等途径促进大脑的康复。


图片


认识自己,是为了寻找还没有认识的自己,当我们学习、了解大脑后,会发现情绪的波动其实是正常的,会认识到原原本本的自己,从而成长为更好的人!让我们一起探寻大脑的奥秘,破解生活中未知的难题!接纳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图片


END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