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歆鹏:接受自我,悦纳自我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接受到的讯息指数爆炸式增长,同时许多抑郁焦虑情绪应运而生。在这个空气中充斥着焦躁气息的时代,我们何不为消极的感受和体验腾出一些心理空间,以积极开放、无防御的态度来面对当下的体验。人生是由快乐和痛苦组成,接纳生活中的种种才是正确的选择。接纳不意味着顺从妥协、咬紧牙关忍受、甚至是尝试喜欢它,而是指你愿意让你的想法和感受在此刻如其所是地存在。换个角度看待问题,悦纳自我,走出EMO。


2022年10月25日晚六点半,第84期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如期举办,郑歆鹏老师在线为同学们作了一场“接受自我悦纳自我”的主题分享讲座。

讲座伊始,郑歆鹏老师关切地了解了当代浮躁的社会风气,并以当代青年以瘦为美,为瘦痴狂为例,向我们引出健康的定义。老师提到,心理平衡、戒烟限酒足睡眠、适量运动、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四大基石。其中,老师着重强调了积极心理学。什么是积极心理学?1998年积极心理学创始人塞利格曼说:“大多流派的心理学家始终关注的是对人类病态阴郁的研究,心理学家们热衷于把-8的人提升到-2,而我的目标是把+2的人提升到+6。”其中,-8和+2的可能是同一个人,积极心理学是通过表达积极语言、转换视角,帮助人们找出自己的优点,帮助人们生活得更充实幸福。


随后,老师提到有焦虑是正常的,它的出现说明我们想要更完美,有时焦虑是机体理防御机制,但过度的焦虑却是不可取的。我们可以热爱生活,可以向往网上vlog中精致的妆容,漂亮的衣服,舒适的生活方式和美味的食物。每个人都可以以更明媚的笑脸去迎接生活中的种种。但不要让“精致”成为压力。

简单科普抑郁和焦虑情绪以后,老师表示就连这两种情绪都可以通过不同的视角来看待,这样能让我们感到诸如此类的负面情绪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也能让我们更好地接纳它们。


郑歆鹏老师从积极心理学视角提出了三点建议。

 


01

找到自己的定位,发觉自己的价值。大家在现阶段已经能够觉察,生活中哪些事是能够通过努力改变的,哪些是没法改变的,从现在开始,把握住那些能够把握住的事。同时,通过不同的角度,发觉自己的优点,并由己及人,发现身边人的优点,多对他人以赞美,人都是会喜欢那些喜欢自己的人,营造积极良好环境。


02

兴趣引领踏入门槛,成就感支持走下去。做到自己想做,感兴趣的事将会带给我们以正反馈。在积极心理表象后,开展感兴趣的活动,从中产生的愉悦感受将会提高我们的行动力。





03

减轻内心痛苦,提升自我福祉。学会接受自己的缺点,不与那些缺点较劲。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当负面力量过大无法抵挡时,就只有接纳,不施加对抗的力量,以达到减轻内心痛苦的作用。那些痛苦也只是一种情绪,我们只是在体验它们。







最后,郑老师向大家寄语,学会与心中害怕的事物和平共处,只要方向对了,怎样都能登上自己心中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