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春:让阳光伴随我们一路同行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22-10-10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回首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走过的二十多个年头,“携手联动,营造氛围”始终是我们工作的主旋律,“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则是其中一个缩影。

生活需要仪式感,老师与学生每周固定时间相逢;成长需要相伴行,每一场讲坛都是心与心的联结。2019年9月10日晚,华东交通大学首期“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在南区图书馆407报告厅开讲,此后连续不断,并转移到容纳人数更多的北区图书馆圆形报告厅,还多次走进南区礼堂举办专场报告,疫情期间在线持续,先后举办80余期,参与人次40000+。讲坛负责人张元春老师总是笑容明媚,内心温暖,仿若一位爱心使者,她说:“要让阳光伴我们同行。”

本文作者:张元春

心理学副研究员,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负责人,省级骨干教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智慧心理学专委会(筹)常务理事,江西省中小学(幼)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理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0余年,担任班主任26年,曾多次获得教育系统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说起“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同学们都不感觉陌生了。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周至毕业,阳光心理讲坛就一直伴随着同学们,并见证我们一起学习、一起体验、一起收获、一起成长的心路历程。


“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是由华东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心理教育中心(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承办,并得到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江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拓展和实训中心支持的大型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它以“让困惑者得到帮助,让健康者更加幸福”为主旨,以“校、院、班、寝”四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为主体,以“宣传普及心理知识,传播心理自助助人技巧,提升心理素质水平”为主要内容,正在我们的校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十余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引领百余名辅导员,培训千余名学生骨干,服务两万余名在校学生的“十、百、千、万”心理育人队伍体系让全校四分之一的同学成为了我们的“心理人”。而我们的“心理人”又像一颗颗播散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他们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在做好“心理自助”的同时,也将“心理助人”视为己任。

短短三年多时光,“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已经连续举办了80多期。每个星期二的晚上,心理教育中心的专职老师主动走出心理咨询室,走上阳光心理讲坛。老师们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用丰富的心理学专业知识,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话题,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们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时候,阳光讲坛也没有中断过,而是通过网络平台,坚持开展专题讲座,传播心理助人与自助的技巧,驱散大家心中的雾霾,让遥隔千里的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心和呵护围。


为了提升讲坛的质量,我们还聘请了省内外心理学专家,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围绕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困扰开展了专题讲座、主题研讨、对话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打造出一个体验式、互动协同发展的心理育人生态。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阳光心理讲坛温暖了学生,温暖了校园,更温暖了我们自己。通过深度的参与,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感动、感谢与感恩。


世界在变化,我们每一个人也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


路边偶遇,发现有同学神情忧伤、独自流泪。他(她)会主动上前关心、问候,并温情提出“您需要帮助吗?”如征得当事人同意,他(她)会主动联系辅导员老师或心理教育中心的老师,让困惑者能及时得到帮助。


班级心理委员、寝室保健员经常亲情陪伴同学、朋友来咨询中心寻求帮助,甚至有时同学间发生争吵、争执,心理教育中心都会及时得到信息,让老师能在第一时间帮助到心理困惑的同学,从而化解危机。


让我感动的是,心理教育中心的老师为了保证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常常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亲情陪伴当事人度过危急时刻。这一切,都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师者,父母心”!


为了把讲坛办得更好,每一位老师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老师们每日在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科普宣传、教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繁忙工作之余,抽出宝贵的时间精心准备他们的讲座。每次讲座选题之前,老师们都要认真地和同学们沟通、商量,选择同学们最感兴趣的话题,从同学们的实际出发,最大限度地做到了“让困惑着得到帮助,让健康者更加幸福”。

感谢舒曼老师不辞辛苦,他的每次讲座都座位爆满,为了满足同学们的听课要求,常常主动增加讲座场次。孙长玉老师为举办讲座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从工作流程到整个服务团队的建立都亲力亲为。高旭老师为每一期讲坛顺利举办保驾护航,碰到困难总是默默地帮助解决。李娜老师带领宣传团队加班熬夜,用详实的文字回顾讲座过程。陈梦琳、刘慧老师及时收集整理讲座素材,做好总结存档。胡燕、舒琅老师经常为讲座出谋划策,提供建议。2022年,又有方兰兰、徐娅婷、郑歆鹏三位萌新老师的加入,让阳光心理讲坛变得更有活力......


感谢同学们对“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的关爱和支持。为了能听到喜欢的讲座,很多同学顾不上吃晚饭,啃着面包,从教室直接赶到报告厅,就是为了能拥有一个听课的席位。有的同学稍晚一点就站在后面或者坐在过道上听讲座。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老师的话题中,分享自己的观点,在师生互动中,讲座变得更加灵动有趣、充满活力。


感谢为了讲座付出辛勤劳动的心联会同学们。他们承担了大量的服务工作,从场地布置、组织宣传、新闻采编、主持报道、后勤服务……点点滴滴,在完美的工作背后,我们看到了同学们对心理助人的热爱和支持。


感恩我们生活在一个最美好的时代,一个物质、科技和幸福感不断发展的时代,一个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们心理健康的时代,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能够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正是因为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心理育人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愿我们每一位老师的讲座都能给同学们留下一缕阳光,温暖同学们的心房、照亮同学们前行的路,愿“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能够为校园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风景正好,阳光怡人。让阳光伴随我们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