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曼:优势视角下的心理成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

什么我们懂得很多人生道理,却过不好自己的一生?为什么我们总是发现生活有那么不如意?积极心理学提出,当我们将注意力放在哪,意识就会被增强。意识像手电筒的光,我们看到困难时,内心就会充满了焦虑,一旦转向资源,就会迎来生机和希望。通过讲座,你能正确面对自己的成长与困难,从中找到有效的资源,将困难转化为成长的契机。


2021年10月9日晚七点,第五十一期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在华东交通大学北区圆形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心理咨询中心)舒曼老师做以“优势视角下的心理成长”为主题的讲座。


首先,舒曼老师向我们论述了心理成长的本质是提升自我价值感。心理成长不充分的人的自我价值感是缺失的,而自我价值感缺失的人会通过其他方式弥补自我价值感的不足。自我价值感不足有以下四种表现:1、攻击:心理成长不充分的人会通过攻击别人的方式来提高自己,语言表达中常带有负面词语,往往否定他人;2、伪装:用外在自我价值感来弥补内在自我价值感,这类同学自我缺乏安全感;3、逃避:不承认或未意识到自己心理成长不充分;4、以小博多:常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及用最少的代价换取更多的成果。


其次,舒曼老师列举了自己生活中的事例,指出每个人应该寻找自己的优势并充分发挥优势为自己营造良好的未来。舒曼老师说:人生如同一场旅行,应带上自己最重要的东西,这指的就是要在人生旅途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舒曼老师介绍了两种优势取向:1、多赢目标: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可以帮助我们更快更准确地找到自己的优势;2、关系取向: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总是更愿意同那些喜欢自己的人交往,我们应当学会和世界、和社会、和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要学会尊重他人,关注他人的优势并发现他人的优秀。


接下来,舒曼老师分享自己做的一个实验,得出了一个结论:有的问题不需要刻意找寻办法来解决,应该要接纳它并不断向前走,这个问题会在成长过程中自己得到解答。舒曼老师以生动的形容来表述,我们应当发展自己的优势资源并且要接纳自己的不足



最后,舒曼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一些如何发现优势,促进自我发展的小方法:1、路径思维:发散思维,用更多的方法来解决问题;2、不贴标签:所有事情和人都在变化,不应当轻易地为任何事和人贴标签下定义;3、变化中看到优势:从变化中发现优势;4、赞美:赞美他人时应当找到一个人的优势,不要在赞美中掺杂目的和期待,从具体事实出发来赞美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