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记忆的奥秘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

在心理学理论上,记忆是人脑对经历过事物的识记、保持、再现或再认,它是进行思维、想象等高级心理活动的基础。记忆联结着人的心理活动,是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基本机能。每时每刻,我们既在记忆着,也在遗忘着。人的记忆都可信吗?你是否真正了解你的记忆?



记忆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它如稀松平常的呼吸一般,虽时时刻刻存在着,但我们并不了解它。2021年9月28日晚七点,第五十一期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在华东交通大学北区圆形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讲座我们邀请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心理咨询中心)刘慧老师与大家分享记忆的奥秘。


首先,刘慧老师向大家解释了记忆的含义。自然界物体受到外界作用时会留下痕迹,人的大脑也一样。记忆是人脑对外界输入的信息进行编码、存储和提取的过程。记忆使我们具备一定的能力,可以更好的生存,并产生自我同一性的感觉。记忆给予我们过去,并勾勒我们的未来。另外,刘慧老师通过对早产儿约翰的海马回的案例的讲述,向大家解释了记忆不仅关乎对过去的回想,还影响对未来的想象力。



紧接着,刘慧老师从四个方面向大家具体阐述了记忆的奥秘。第一方面,我们的记忆可靠吗?刘慧老师提到,记忆具有选择性和重构性。人们通过添加、删除和改变一些要素来帮助理解信息的意义。而人们通常有信息源遗忘症,即不能从已存储的信息分辨哪些是后来添加的。即便是生动、情绪强烈的闪光灯记忆也会随着时间流逝而发生改变或被歪曲,以致变得不准确。刘慧老师强调,正是因为记忆是一个综合所有事实不断进行重构的动态过程,所以每个人不仅是个人生活剧的演员,还是它的作者,每个人会以各自的方式组织他的生活故事并赋予它们意义。而生活故事的中心主题能够指导我们的回忆并能影响我们对人物和事件的判断。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心理事实中。


第二方面,记忆系统如何工作?刘慧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记忆的信息加工模型。从感觉登记到短时记忆再到长时记忆,记忆信息的获取需要一个过程并且无时无刻发生着遗忘。刘慧老师通过对感觉登记、短时记忆、长时记忆的编码方式等特征的阐述,让大家充分理解了记忆系统是如何运作的。



第三方面,为什么会发生遗忘?刘慧老师提到,遗忘的原因有四种。一是记忆痕迹没有经常地“提取”,随着时间而逐渐消退;二是强迫自己将危险或烦恼的信息压抑进无意识中;三是新旧信息之间相互干扰,发生倒摄抑制和前摄抑制;四是提取的线索不充分,产生线索依存遗忘。并且展示了系列位置曲线让大家更直观地理解遗忘的特点。



第四方面,如何才能有好记性?刘慧老师提出,好记性是有诀窍的:


第一,好的记忆需要有效编码,精细复述,赋予信息意义,将新知识与已知相联系。

第二,分散学习,比零散学习效率更高。

第三,暂停工作,即注意睡眠,适当放松。

第四,过度学习,学习程度达到百分之一百五十时,记忆效果最牢靠。

第五,监控学习,加强对记忆过程的管理,提升学习效率。


记忆与我们的生活、学习可谓密不可分。它无时无刻影响着我们的成长、行为如果想要获得好的记忆效果,就要掌握科学的记忆方式。让我们走近记忆,了解记忆并合理地运用记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