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风 | 神秘的冰山

发布者:花椒心理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

 


李东风

 

今天由我来对萨提亚理论进行简介,我的题目叫神秘的冰山。我记得上一次刘慧老师讲的是“神奇的圆圈”,下次希望某个老师再可以来个神什么什么的。

 

首先想问一下大家对这个萨提亚模式有没有了解?都没有是吧,没有就好办了。有接触过萨提亚培训的可能就是胡燕老师,原来参加过我们江西省高校的关于萨提亚培训的一个专题。

 

 

01受训背景

首先讲一下我的这个受训的一个经历,其实我本科是学哲学的,我在女性研究中心工作。曾经我们请过一个中国社科院的老师到我们学校孔目湖讲坛讲学,当时我是负责接她陪她,然后送机。在这个过程中,她也跟我介绍了很多的关于女性以及婚姻家庭领域很多的内容,因为她是北京来的,有很多的资讯。她当时就告诉我,现在有一个婚姻家庭咨询师的培训,并且人力资源部还有这样的一个资格证书的颁发。那时候可能是刚开始,然后我就受着陈老师的影响参加了婚姻家庭咨询师的培训、考试以及拿到这个证。

 

拿到这个证以后我们也确实接了一些项目,比如我记得有一个项目,就是关于社区家长学校,还有一个就是幸福家庭建设的一些项目。我们在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处,离婚调解做了一年,但是做了很久以后,我就觉得好像这个水平没办法提高,也无法帮助到更多的人。但是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我认识了一个非常好的朋友。有什么他都可以竭尽全力去帮助你。他就经常在我耳边讲萨提亚、萨提亚、萨提亚,我说萨提亚是什么鬼,我不知道什么叫萨提亚,就像你们很多在座的一样,不知道它是什么。但是他经常说,因为他这个人非常有人格魅力,他就建议我也去学。我说那好吧,我去学一下。当时我就参加了厦门林文彩老师的一个萨提亚培训。这个培训一般是三个月,每个月一期,共15天这样进行了level one的培训。培训以后我就深深地被它的魅力所吸引,然后就陷进去,然后就入了那个坑。后来又参加了林文彩的亲子关系工作坊,现在她还开了很多的比如说亲密关系的工作坊等。我还参加了贝曼老师的个人成长和自我关爱的工作访以及张天安(这是台湾的一个老师)内外专修萨提亚模式专业督导的工作访。今年我又开始学习了那个林文彩老师的level two,这也是一个系列的培训。今年的四、五月份我又参加了我们首都师大的蔺老师在我们江西高校辅导员中做了一个萨提亚的培训,我是做助教。

 

我其实是从16年开始学习萨提亚接触萨提亚,但是我感觉接触以后,我的感触非常深的:第一自我的成长,这是非常一个好的一个体验。举个例子来讲就是我的大学同学,我们有时候聚会一下,其中很多人就认为我在跟一两年前比,比在16年或者17年的时候精神状态有一个非常大的改观,这也是我自己可以感悟到。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在这个教学和与人际沟通中,我也感觉到自己收获非常大。我们可能今天只能花一点点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

 

 

02关于萨提亚

那么我谈了我的受训经历以后,我下面来介绍一下我们萨提亚到底是什么?我师从的林文彩老师。她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心理学博士,在中国教萨提亚教比较好,我觉得林文彩应该是名列前茅的一个老师。那么大家也可以到网上去搜一下。如果我们高校里有这些培训,我也希望大家都参与一下,对自我的成长会有帮助的。那么萨提亚模式又称为萨提亚的沟通模式,之所以叫萨提亚模式是由它的创始人的名字来命名的,它的创始人叫维吉尼亚·萨提亚女士。这是她所创建的一个理论体系,也叫做联合家庭治疗。

 

 


萨提亚

 

萨提亚模式主要是从家庭、社会这些系统方面入手,来全面的帮助个人处理个人身上所背负的各种问题。那么萨提亚模式和其他流派的区别,有一点就在于它是非常注重提高个人的自尊,改善人际的沟通模式,以及帮助人活得更加人性化,而不仅仅是只是消除个人的一些病症,它治疗的最终目标是个人能够达到身心整合,内外一致的这样的目标。

 

那我再介绍一下维吉尼亚·萨提亚,她是美国一个非常著名的心理治疗师和家庭治疗师,也是美国家庭治疗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她曾经被美国著名的人类行为杂志誉为每个人的家庭治疗大师,被视为家庭治疗的先驱,甚至被誉为家庭治疗的哥伦布。所以她的家庭治疗在美国以及世界来讲都是非常著名的一个人物,她毕生求索的就是探索人和人之间、人类本质上的各种问题。她在家庭治疗方面的一些理念和方式是非常受到专业人士的推崇。她发展出许多生动创新的技巧,来探索家庭关系被治疗师广为应用。很多心理学的一些流派跟这个萨提亚治疗的模式来比较,它最大的一个特点在于哪里呢?它就是让人深入非常快、个人的体验非常多,对自身的震撼非常大,也可让人变得更快乐,更好的能促使自己的改变。那么萨提亚模式的最主要的治疗方式:第一个是冥想,第二个是自我环,第三个是家庭雕塑,第四个是家庭关系图,第五个是影响轮,第六个冰山等等,当然还有非常多,我是把最主要的给大家介绍。

 

03萨提亚冥想

 


冥想

 

 

第一个是叫冥想,有没有人做过冥想?也许没学过萨提亚,但是你可能做过冥想。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到喜马拉雅翻一下萨提亚的一些冥想。它非常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让你人身心可以很快的静下来,并且你随着那个引导词练习着你的呼吸,可以深入到你的内心,并且萨提亚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在冥想里面它会在你的一呼一吸中,在你的感悟中感觉到你身体的一些变化。比如说你的肩膀或者某个地方有郁结,你会感受到;比如说你的心脏或者哪里有问题,它能够为你调节,这是它的一个非常大的一个特点。我们一般在团体治疗的时候,最开始都是要做这个冥想。当然这个冥想的这个要求是比较高,比如说这个需要安静,还需要深深地投入,这是第一个。

 

04自我环

 

 

自我环

 

 

第二个叫自我环,自我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让我们每个人来换取对自我的一个热爱。那么它是怎么做呢?它是以“我”为一个圆心,然后让自我的八个层面来均衡发展。这八个层面包括身体,智力,情感,互动,感官,营养,环境,灵性。比如讲身体,最近我们看到李咏去世,很多人有各种各样的感慨,我们的朋友圈都很多爆满了关于李咏的议论。那么我们可以在自我的这种体验方面,我对身体的关爱是什么样的,我对情感的关爱,比如说对自我营养,这是自我的关爱。

 

05家庭雕塑

 

 

家庭雕塑

 

还有一个就是家庭雕塑,家庭雕塑其实是萨提亚中一个非常让人震撼的方面。那么讲到这个家庭雕塑,可能我们先有一个就是关于萨提亚的沟通模式。它归纳了五种,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一致型。我们看到它的比例,讨好型是百分之五十,萨提亚对沟通模式,都有一个雕塑型的一种练习,比如说讨好是什么样的,指责是什么样的?超理智是什么样的?打岔是什么样的?家庭雕塑是最重要的,它不仅是在家庭雕塑中可以用,在人际沟通中也是可以用的。它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让大家体验呢,比如说让案主用不同的身体姿势来代表这种沟通的一种信息。这种用人体现场的一种模拟,它最大的一个特点在哪里呢?就可以让你看到你平时没有体会到的一些情感和信息,从而触动你的一种改变。那我讲下自己的一个体验,我在林文采班上做雕塑的时候,我会被别人叫来演妈妈,我是妈妈专业户,经常是演妈妈。有一次我去扮演这个家庭的雕塑,是一个案主的妈妈。这个案主是一个男性,是老大,他所背负的是什么呢?就是他弟弟妹妹,所有的人都靠着他,很累很累。他的妈妈对他的一个要求是你是老大所有的东西你必须要肩负起来。这个雕塑是如何呈现的呢?一般来讲我们看到指责的人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都是要站在一个高的凳子上,然后叉着腰,这样指责。当时我扮演的就是这个人的妈妈,因为我在家里我也是老大,对吧?我也能体会到那种感情。我说你是老大,你所有的东西你必须管,所有的你必须负责等等。我把我原来自己老大的那些责任全部堆给他,然后那个人一听到我这种指责,马上就哭起来,所以这种体验是非常深的。

 

还有一个就是说我们在这个学校做这些讲座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我们家庭中很多的妈妈爸爸对孩子的指责是非常多的,但是她没有觉得她有什么不好。因为他觉得这是应该的,我是为你好的。但当这个雕塑出来,让这个父母去做这个孩子,让这个孩子来指责他,或者让别人来做这个来指责他。当你蹲在一个小小的位置,看着别人居高临下叉着腰指着你的时候,很多的父母马上这个眼泪就出来,这种感情马上就能够爆发出来。我们觉得在这个雕塑过程中还有一个最大的体验就在于哪里呢?就是你可以把你身心的很多东西全部带出来。我记得有一次我也是被人家拉去做妈妈,别人是指责我的,好像是这样的。我当时有个感触,我背后有好像是有一个热浪的东西,他指责我,这个东西就从背后就这样一下就生出来,这是一个非常深的体验。

 

06原生家庭结构图

 

还有一个治疗方式叫原生家庭结构图。原生家庭是什么?就不用介绍了,那么它所重要的一个目的在哪里呢?就是来分析一个家庭关系对个人成长的一个影响。在这个原生家庭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家庭成员是什么样的关系?什么样的性格?你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性格?可以来影响我们自己的家庭。进而对孩子的未来和幸福的形成产生一个影响,这是一些符号,以后如果我们要继续深入的话,我可能会给大家继续介绍。

 

我讲一下我体验,我在咨询中给他画了一个家庭结构图,图一出来他马上就能够看到他的一种变化和成长。家庭结构图主要是对案主的18岁以前的家庭的状况的一个描述,这是我们一个学员的一个图,这个家庭也非常简单,爸爸妈妈还有他自己。这个曲线这个弯弯的波浪线是代表他们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的恶劣。我们看到爸爸和妈妈之间是关系恶劣的,爸爸和女儿之间的关系非常恶劣,只有妈妈和女儿的关系非常好,感情比较深。我们看到这个孩子,这个所有的形容词是案主对父母的形容词,我们看到她对爸爸是怎么样描述的?霸道,专制,卑微,强烈的自负,冷漠,脆弱,责任与逃避,情绪化,有大爱;对妈妈的描述是善良,隐忍,爱心,软控制,情绪化,自卑。那我们看到的是他父母,看过去我们可以有一个印象就是她的家庭是比较负面的,夫妻关系是非常的恶劣。所以对孩子的影响肯定是不好的,并且她跟父亲的关系恶劣。

 

我们看到这个案主是什么样一个情况?她的情绪是情绪化,自卑,漂浮不定,沟通有问题,自责,在18岁的时候还进行过自残等。我们看到她的性格的形成和她的家庭的关系和父母的性格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这是让我们来剖析我们自己,当然如果说我们对自身有一个印象以后,我们还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夫妻关系,会对孩子的成长会有怎样的关系

 

07影响轮

 

 


影响轮

 

还有一个叫影响轮。影响轮是指什么呢?它像个轮子一样,中间是我,很多的圆代表我在18岁以前发生的一些重要的人和事。在旁边注明这些对你的一个深刻的影响,我们通常在这个自我圆旁边还会左右又写18岁以前对自己的形容词和现在对我自己的形容词,我们看到这个人,他有什么样的影响呢?狗,祖母,朋友,妈妈爸爸兄妹,当然还可以有是事件。好,我们看的这是一个学员的一个图。它中间是我,他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事呢?18岁以前,他参加了民乐团,五年级发生了一些人际关系方面的不好的事情。他喜欢读书,书对他的影响,那还有妈妈爸爸对他的影响,比如说他甘愿参加民乐团的演出,练习,会对他的人性,对他的精细方面有一个很好的影响。大家回去都可以去做些这样的练习,这个练习最好的一点就是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

 

08冰山

 

现在看我们今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关于冰山。冰山,其实我也接触了一些流派,其实很多内容也是相通的。但是冰山最大的一点在于哪里呢?它就是通过一个系统化的模式,让你更清楚地看清自己,或者判定他人,或者更好地沟通人际关系。

 

 


萨提亚冰山(1

 

冰山,我们看到最上面的是我们经常看到的一部分,就是行为的这部分。大部分的在这个海面以下的是我们看不到的,恰恰是我们去正确地认知自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我们经常看一个人乱发脾气,我们通常会对他的行为一个描述,这个人有病吧,这个人有神经病。可是他为什么会有病或者神经病或他的这种行为表现是在描述或者在表现一个什么样的内涵呢?那么就需要我们通过冰山可以看到。首先落在海平面的我们描述为是行为,也就是发生的事情,说出来的话以及动作。在海平面以下的,我们当然在这中间得有一种应对方式,可能就是我们刚刚讲的沟通模式的五种。接下来是感受,也就是说这个事件发生以后,你的感受是什么?这种感受通常是指什么?比如说你很愤怒,我很悲伤,我很恐惧,我很高兴,我很兴奋,我很喜悦,这就是感受。那么感受接下来呢,就是观点。这个观点包括三个方面,对自己的观点,对他人的观点和来自他人的观点。接下来呢,就是期待,对自己的期待,对他人的期待和他人对我的期待,来自他人的期待。不同的人,他的期待是不一样。但是渴望是共同的,是人类所固有的。就是说所有的人都渴望被爱、被接纳、被认同,被欣赏、被尊重,有价值、信任和安全。最后一个就是生命能量、生命力的部分,也就是说一个事件对你的影响,是对你的价值提高了还是降低了呢?

 

 

 萨提亚冰山(2

 

这个冰山是转化后的两座冰山,那么源于一个什么问题?就是情人节送鲜花的问题。我也不知道在座的有多少位情人节老公会送鲜花。有吗?举个手看。我那天跟我们一个同事开车回家,她在聊送花的事情。她说,她儿子跟她老公说,马上情人节到了,我妈妈说情人节一般都要送花,她老公就说,你要吗?你要我买吗?同事说,还要问,问了就没意思了。于是就不做声,结果她老公就不买。买了两袋那个坚果回来。他说坚果多好,大家都可以吃。我们看到这个案例,这个行为就是情人节那天连办公室的老同事都收到了鲜花,我老公却什么表示都没有。她的应对方式就是指责,人家都给我花,你不给我花。她的感受就是老同事都有,我这么年轻,一朵花都没有,对吧?嫉妒、生气、伤心、失望。她的想法是什么?他不爱我,居然没有在情人节那天送花。既然爱我,你就应该了解我。所以你应该送花,对吧?别人都有花,我没有。真没面子,好可怜。她的期待是老公在情人节那天送我鲜花,希望我是被爱的,拥有和谐的亲密关系,体会到丈夫的爱,自己的幸福能够被别人看到,被认可。我们女士都有这样的这个期待。渴望是什么?就是我希望是被爱的,被接纳的,被认同的,有价值的,有意义的,有亲密关系。但是这些没有,所以她是非常压抑无力自我价值感很低。因为她觉得我是没有被人爱,所以使我和自己是失去了连接的。那她怎么做呢?先是和自己的情绪待在一起,很多的感受和情绪在那里,我接纳它们,我有这些很不好的情绪,我接纳它们,我给他们命名,再把他们当作珍贵的提醒来进行自我的觉察,发现自己真实的需求。她的需求是什么?被爱被接纳,我的需求并不是这样去骂人去打架,对吧?那么也并不是玫瑰花,而是希望有什么?有爱,有归属,有连接和亲密,从而可以聚焦问题,让我为我想要的去做我应该或者我可以去做。所以我真实的是什么?我想要的是什么?那我想要这些,我怎么去做?

 

那么这就是后面这个冰山就是转化后的冰山。那她怎么做?她打电话给老公说,我爱你,说情人节快乐。并且告诉他我希望收到一束玫瑰花。我们很多女士跟男士的区别就是我们想的我们不告诉他,然后我们觉得你应该知道,所以也会吵架的。下班后,带着老公爱吃的菜回来。还准备了我们一直期待的要看的一部电影的DVD,并提前请爷爷奶奶代为照看孩子,策划了一个浪漫温馨的情人节。实际上是她做的多,对不对?她希望得到这些,希望有爱有浪漫,所以她去做。应对方式是一致性。那么转化后的冰山的感受是什么?甜蜜幸福。这个人的感受是什么?他一直用他的方式来爱我和我的家。那可能他没有送花,他愿意做家务,对吧?爱老公的表达的方式并不是我期待的。同样有时候我的方式也并不是他所期待的,对吧?我要表达自己的需求,如果对方满足了我,我要感谢。如果不,那么我们也要对我们自己的期待改变。他的想法是幸福是自己的内心的一种体验。那么这时候转化的冰山是什么?拥有一个和谐。我期待是什么?有一个情人节,并利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增进彼此的和谐和亲密。第二,学习滋养关系,来学习经营家庭和婚姻。那可能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学习掌管自己的幸福。我的幸福是靠别人还是靠自己来营造。那么她的渴望就是被爱被接纳,被认同,有价值,有意义,亲密和了解。在生命力方面,它所呈现的是一种转变化后的冰山,是平和喜乐,自我价值感很高,与自我生命力存在内在的紧密连接。

 

今天领导把我批评了一顿,我回家就画一个冰山,我跟同事关系没搞好,我就画一个冰山。比如说我跟学生产生了什么矛盾,我回家画冰山,每一座冰山都看到你的渴望和生命方面的一个变化。所以一般来讲的话300个冰山基本上就了解了。

 

那么我们画冰山是一个目的是了解我自己,我们画冰山的目的更重要的是要干什么呢?去改变我自己,让自我更完善,更有价值。所以怎么样去改变?我们可以做的地方在于哪里?比如说我们可以在观点上面,比如说有一个女性,老公要跟她离婚,她就要去死,那么她有个观点就是什么?离婚是可耻的,是没有面子的。我这辈子是绝对不离。你要跟我离婚,那我就死掉,我就从这里跳下去。这就是一个观点,比如说期待。我们经常讲,做妈妈的期望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好。刘老师家孩子能考到北大清华,你怎么就连华东交大都考不起,对吧?那么我们要看孩子的兴趣点,他的特长。也许在这时候我们就要把我们的期待给放下来,我期待我老公一个月赚10万块钱,这样我就不用上班了。达不到,那我就改变我的期待,或者降低我的期待。我期待我的研究生写论文发核心,做不到,那我也就降低期待,所以我们说画冰山,这个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他人、了解关系。

 

09结语

所以在每个不如意的事件中,我可以选择抱怨和指责,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善意的提醒,或者是一个生命成长的一个功课,来进入自己的冰山,来聆听别人的这种呼唤,或者去看他别人的冰山,来满足他,从而让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的关系和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生命都得到一种滋养,那么这样生命就可以过得越来越平静喜乐,幸福和温暖。那么这也是我们萨提亚所追求的一个终极的目标。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是不可以复制的,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

 

萨提亚所要做的就是提醒人们要尊重生命,相信生命是可以改变的,也希望每个人都能以更好的方式生存于世界上,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了解他人,让生活让人际关系更融洽,我们的生活也才能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