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曼 | 教育工作者的心灵成长

发布者:花椒心理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次数:

教师节刚过,花椒心理咨询中心便为花椒的老师们送来了“暖心礼包”。

 

2018911日,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学习与个人成长小组重新启程,从美国访学归来的舒曼为小组带来了第一场暖心之旅。

 

 


舒曼老师

 

舒曼:漂洋过海的心灵之旅

 

2018817日,我坐了30多个小时的飞机从纽约飞越太平洋来到上海,到上海后遭遇到台风,飞机停航,于是又驱车回到南昌。所以,飞过太平洋,穿过上海滩,简称漂洋过海。”

 

“回国后,很多人问我在美国的感觉怎么样?我会告诉他,在美国的感觉就像是进行了一场心理咨询,而心理咨询确实也是这样的过程:在一个新的地方,换一个不同的视角,去观察身边的人事物,更重要的是从不同的视角重新认识自己。”

 

01舒心曼谈 | 自主性

 

“如果有人问我在美国访学一年有什么收获的话,那么我会说,这一年我学会了做饭!怎么学会做饭的呢?答案是因为被我爱人鼓励而学会的。她的鼓励并不是告诉我这个菜做得多么好,多么棒,而是用‘光盘行动’来鼓励我,我做的还不错!当看到他们都光盘行动了,我做起饭来就更带劲了!”

 

看似生活中的小事,舒曼老师重新做了心理学的解读,引出了第一个关键词:自主性。

 

成为自己是每个人内心最深处的渴望,也是每个人所与生俱来“野蛮生长力”的直接体现。作为老师或作为父母抑或是作为恋人,我们需要做的可能并不是太多,当把“成为自己”的自主性交还给我们的学生、交还给我们的孩子、交还给我们的恋人,把舞台让给对方,我们作为一个欣赏者和环境的提供者,那么我们的学生和孩子定会在舞台上绽放他们自己的光彩!

 

02舒心曼谈 | 关系

 

“今天见到大家,让我的记忆又回到了2003年在交大开展首次心理咨询兴趣小组。或许当时的我还不够专业、不够成熟,但是,在小组成员的陪伴下,我们彼此收获了友谊与温暖。而这份友谊和温暖的关系又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持续发酵,我相信可以直到永远。”

 

“与学生工作,和家人生活,同孩子相处,建立关系永远是开展工作的第一步,而建立关系的核心便是我们每个人的自我觉察和成长。”

 

舒曼老师用“两个蘑菇”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如何去建立关系。

 

两个蘑菇的故事

有一个精神病人,以为自己是一只蘑菇。于是他每天都撑着一把伞蹲在房间的墙角里,不吃也不喝,像一只真正的蘑菇一样。

心理医生想了一个办法。有一天,心理医生也撑了一把伞,蹲坐在了病人的旁边。

病人很奇怪的问:你是谁呀?

医生回答:我也是一只蘑菇呀。

病人点点头,继续做他的蘑菇。

过了一会儿,医生站了起来,在房间里走来走去。

病人就问他:你不是蘑菇么,怎么可以走来走去?

医生回答说:蘑菇当然可以走来走去啦!

病人觉得有道理,就也站起来走走。

又过了一会儿,医生拿出了一个汉堡开始吃。

病人又问:你不是蘑菇么,怎么可以吃东西?

医生理直气壮地回答:蘑菇当然也可以吃东西,要不然怎么长大?

病人觉得很对,于是也开始吃东西。

……

几个星期以后,这个病人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

虽然,他还是觉得自己是一只蘑菇。

 

 

“建立关系最关键就是可以感同身受地和他在一起。或许,建立关系只是需要蹲下来,陪着他做一只蘑菇。”

 

03舒心曼谈 | 同感

 

由感同身受的“蘑菇”,舒老师展开了第三个关键词:同感

 

“同感,又称为同理心,或者共情。”

 

“在生活中,如果有个人不小心受伤了,你会怎么回应他?是没关系,你要坚强、你要努力、你要乐观积极?还是告诉他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挺一挺就过去了?还是在你的心中升腾起恻隐之心,疼他人之所痛,想他人之所想呢?”

 

“我们不乏遇到这样的场景,如果有一个男同学失恋了,我们大家可能会开玩笑地说,没有关系,世界上的漂亮单身女孩要小心了,她们脱单的机会终于来啦!大家有没有想到过,这种玩笑是反人性的。两个恋人几年的朝夕相处,可能彼此都已成为自己生命的延伸。失去彼此时,在这种极度痛苦的体验中开的不经意的玩笑,有可能成为在伤口上撒的盐。”

 

那怎么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同感共情呢?舒老师推荐部小电影给你。

 

 


影片资源来源于网络

 

04舒心曼谈 | 付出与责任

 

“我们去饭店吃饭时,偶尔会遇到‘经理加菜’的情景,在这时,大家想象一下如果两盘菜摆在你的面前,一盘168元的特色菜,另外一盘经理加的菜,你会选择吃哪个?与此相关的心理过程是什么呢?”

 

由生活中的点滴事件,舒曼老师引发了在场老师对于“付出与责任”的探讨:如果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没有付出和责任感,那可能说明这件事情本身在自己的心中“没有价值”。所以,价值的体现是与付出和责任感直接相关的。于是,在一个团体中,人人发挥自主性、承担责任、勇于付出,这个团体才有价值,而团体的价值就是团队中每一个人的价值的直接体现!

 

05舒心曼谈 | 八卦你的美

 

最后,舒老师带领所有的教师开展了分组活动,让老师们彼此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每一个专注的眼神,每一次会心的微笑,以及每一句真诚的赞美与分享,都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收获了感动与温暖。

 

温暖重温

 




 

TIPS | 花椒心理咨询学习与个人成长小组

 

 

根据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计划,华东交大心理咨询中心建立了心理咨询学习与个人成长小组。小组成员由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团队、学工辅导员及对心理学感兴趣的专职教师组成。

 

本小组的成立旨在借助小组内每位成员的知识、经验、技能和智慧,共同提高小组成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可以将心理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应用于工作、生活等实践中,促进我校教职工的身心和谐及个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