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十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次数:

学〔202220



各学院学工办: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进阳光心理校园建设,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塑造健全人格,学校决定于20221016日至1126日举办第二十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以下简称心理剧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1.大赛主题:自由与责任

2.活动理念:追求自由是人的外在权利与内心本能,这一权利并非与生俱来,而需通过不断奋斗努力争取。自由是个人、团体和社会的共同向往,但它并非随心所欲,规矩、礼仪、法度等都是它的边界所在。当代大学生需看清自由与责任乃一体两面,在虚拟与现实之间把握方向,在初心与使命之下拼搏奋斗,在规范与边界之内履行责任,以自我实现促进社会和谐,以“个人梦”点亮“中国梦”。

二、活动内容

1.宣传动员:各学院要紧扣大赛主题,体现学院特色,认真开展宣传动员工作,营造浓郁的活动氛围,广泛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做好心理知识科普。宣传组织情况、参赛剧目质量和数量、参与人次比率等,将作为本次大赛评比的重要指标。

2.剧本创作:参赛剧本应围绕主题展开构思,紧扣当代大学生常见心理现象,注重教育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鼓励剧本原创和改编,禁止照搬抄袭。

3.心理剧大赛:

1)参赛要求:2022级每班至少有1个剧目进行创作、排练、参加学院初赛,鼓励高年级同学组队参加;各学院从初赛剧目中择优选送1个剧目代表学院参加全校半决赛;每个剧目表演时间不超过12分钟。

2)艺术指导:为提高作品质量,各学院可在全校范围内自行邀请专业老师或才艺突出的高年级同学担任艺术指导,名单报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合格后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聘书。

4.剧本汇编:各学院须将入围半决赛的剧目剧本及剧照上交组委会,组委会在大赛结束后将汇编《华东交通大学第二十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优秀剧本集》。

三、组织形式

1.本次大赛以心理剧汇演的形式举行,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其中初赛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实施。

2.未举办学院初赛者不得报名参加学校决赛。

3.全校半决赛前6名的作品将进行总决赛暨公演。

四、表彰及奖励

1.从参赛学院中评选2名最佳组织奖予以奖励,主要观测点:

1)组织领导:学院重视,体现在领导参与、条件保障等方面。

2)宣传效果:在各类新闻网站、电视台、广播站、新媒体平台发布的新闻、征文、画报、互动的数量及质量等。

3)学生参与度:剧目数量及参与人次比率。

4)师生互动:教师参演、助演情况。

2.从参赛剧目中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主要观测点:

1)专家评审:80%

2)大众评审:20%

3)原创加分:直接在加权总分基础上加1

3.评选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舞台设计奖、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各1名。

五、日程安排

1.1016-1118日:宣传动员、剧目创作、排练表演、各学院组织初赛

2.111920日:半决赛

3.1126日:总决赛暨公演

六、其他事宜

1.请各学院学工办加强组织引导,广泛动员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为学生创作、编排、表演提供保障条件。

2.为确保心理剧大赛的公平、公正,设立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由心理教育中心负责大赛相关意见、建议和投诉等事项的处理。办公地点:北区教32505,办公电话:87045351

3.关注“华交心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公众号:ecjtu525),及时了解活动进展。


说明: 2

学生工作处

202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