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5月25日至29日,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江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拓展和实训中心承办的2021年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华东交通大学顺利举办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社政处肖礼偆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主持开班典礼。

本次培训邀请了全国知名心理学家、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光荣教授开展《人本心理咨询的理论与实务》专题培训,来自全省各高校的13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培训。





26号上午,江教授介绍了人本主义心理学产生和发展的背景,人本主义心理学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由此衍生的人本心理疗法以人为中心,以来访者的需要为中心,围绕着来访者的心理问题,进行“平等、自由”的交流,致力让来访者感受到一种和谐和和顺,无条件积极关注和共情的氛围。



接下来,江教授从“人性观”讲起,让学员了解和比较三种基本流派对人性的观点,在行为主义者眼里,人是环境的产物,环境单向地作用于个人,塑造个人,个人不对环境有任何有意义的作为,人的行为是被环境所决定的。心理动力学理论也把人看成反应的个体,但它跟行为主义的不同,它认为引起这反应的原因是人心深处的生物性力量而不是外部环境,本能虽在人的内部,但它却象一异己的力量一样来控制人。在存在人本主义者心目中,人有一种本质上是生物学性质的趋向,这种趋向是人最基本的动力之源。虽然这一看法跟弗洛伊德相同,但是这个趋向的性质与弗洛伊德的本能截然相反,它基本上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和亲社会的。这个趋向被叫做 “实现趋向”或者“自我实现的动机”。


当学员开始明白一些抽象概念如“经验与现象场”、“机体评价过程”、“条件性价值感”、“无条件的‘条件性价值感’”之后,江教授开始讲授人本治疗的相关原理。包括人本治疗的条件、过程及其结果。



“异化了的自我成为了一种异己的力量,处处跟人的本性作对,以人为中心的核心工作就是改造自我”。自我重建的实质就是“去伪存真”,江教授提到,罗杰斯常用“变成自己”、“从面具后面走出来”这样的话来表达以人为中心的治疗目标,并且提出五个自我重建的具体标志,倡导应将去伪存真落到实处——改造作为意识内容的自我以及改造作为执行功能的自我。


在人本治疗的过程中,导致自我重建改变的主要取决于咨询师以及同感理解、真诚一致、无条件积极关注这三个核心助长条件,人+助长条件而形成的咨询关系就是所谓的真实关系。


咨询师应该始终无条件的、整体的接纳当事人,积极地看待他、尊重他,始终发挥积极关注促进当事人的自我接纳以及加深咨询师和当事人的情感联系的作用。江教授用一句非常生动的句子概括以人为本的心理咨询师应在咨询中抱持的态度,那就是“如其所是地知觉当事人、如其所是的做自己”。



最后,在小组练习和课堂演练中,江教授向学员讲述并演示了探询、澄清、释意、具体化、共情、自我表露、情感反应、反应性倾听等咨询技巧。看似容易,实则很难的沟通艺术让学员们再次领略人本心理咨询的魅力所在。


经过三天的培训之后,学员们不约而同对罗杰斯的这段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人本心理咨询有了更多的兴趣,也对今后的咨询有更多的反思和信心。



“在(咨访)关系中 治疗者愈是她自己,愈是不戴专业面具或个人面具,来访者就愈有可能发生建设性的改变和成长。真诚意味着治疗者对当时当地流过自己心头的情感和态度保持开放。“透明地”一语较切合真诚要素的韵致一一治疗者对来访者保持透明,来访者在咨询关系中对她能够看得真切,能体会到咨询者是毫无保留的。对治疔者来说,她意识中的东西应是可被知觉,可以进入咨询关系,可以交流的一如果合适的话。 因此,可以说,在她感受的实质内容、这感受在她意识中的表现和她传达给来访者的东西之间,是切合的或者说是一致的。(Rogers,1961)”


工作坊结束之际,学员们留下了他们对这次培训的收获和感言,并集体对江光荣教授表示以最衷心的感谢。




 


学员感悟分享    

     


江教授的讲座将人本主义理论讲解非常透彻,更好理解人本的一些概念,也有实务的训练,可以更深刻理解。人本主义对咨询师个人素质要求非常高,平常应对自己多一些训练,让自己没心没肺地自我感觉良好。


进一步理解了人本心理咨询的理论基础,进一步积累了人本心理咨询的实践经验,把理论和实践更好地进行了结合。


真诚一致,不仅仅是咨询的人性观,也是为人的准则。


体验感受真正“设身处地”地使自己“变成”当事人,用他(她)的眼睛和头脑去知觉、思维和体验。


始终信任和理解来访者的感受,变软才能链接,僵硬是防御的盾牌,撤下周围评价的围栏,让来访者自己看到自己的感受,建立自己的坐标评价体系。


更关注来访者,注重无条件积极关注,不要输入价值条件给来访者,咨访关系有时候比技术本身更重要。


最大的感受就是对人本主义心理学的“自我理论”有更深的理解,以前模糊的、甚至错误的认知得到了纠正,体会到了真诚的力量


用三个关键词来描述自己的感受:全然接纳,无招胜有招,真实


不断的自省和觉察去发展真实的自己,透过问题去看到真实的来访者,建立和来访者真实的咨询关系。我也在培训营造的人本主义氛围场里面,离真实的自己又近了一点点


最大的收获就是江老师说——咨询师恰到好处的回应来访者, 应能说出来访者“意中所有,语中所无”的内容,咨询师要坚信当事人内心有力量,也要允许自己犯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