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骨干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者:心海导航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心理健康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交流和业务技能培训,11月24日全天,省文明办、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办第八届全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骨干培训会议,来自全省各市、县(区)的文明办分管或协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的负责同志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骨干教师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建文出席开班典礼并发表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建文出席开班典礼并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及全省各地辅导站点在2020年为全省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并就加强和改进我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整合资源,不断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二、要把握规律,突出重点,加强创新,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要以人为本,专兼结合,加强学习,持续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四、要认真学习,加强交流,学以致用,做好常态化学习交流和培训提升。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长春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词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长春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词,总结梳理了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2020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肖书记指出,在疫情发生以来,省文明办、省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第一时间指导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建立了心理援助机制,开展免费心理援助热线,进一步制定规划形成行动方案,开办心理援助专栏及科普节目,开设公益网络直播讲座等等,同时也得到新华社、中国青年网等广泛关注报道。

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在江西省文明办的直接领导及华东交通大学校党委具体指导下,建立了以抗击疫情为重点、以调查研究为切入点的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重心,引领省、市、县(区)三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的高效运行,提升了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在全省的影响力。

开班典礼由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执行主任舒曼主持。


▲华东交通大学舒曼教授开展线上专题培训


11月24日上午,舒曼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积极心理学视野下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理念、策略与案例分析》的专题培训,舒曼教授从心理学的三大使命入手,重点阐述积极心理学理解、思维及应用,提出积极心理学的一套循环架构:一种视野、二个立足点、三种导向、四种循环、五种思维。其中,重点分享了许多积极心理学的策略与技巧,提到“改变视框”,用“建构的角度”重新定义消极情绪,通过互动及故事强调了心理健康服务应实现“立足于人、立足于情”的人文关怀,验证了“生活化导向”“一小步导向”“目标性导向”的极大效用等。

更深层次地,舒曼教授谈到应用积极的思维方式实现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实现更进一步的人际关系构建,做到“知行合一”。最后,舒曼教授分享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践模式,通过建立校园心理服务体系,切实推动校、院、班、寝四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的高效运行,构建“四级联动、多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广泛开展各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史占彪教授开展线上专题培训


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史占彪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后现代心理教练理念与技术在青少年心理辅导中的应用》的专题培训,史占彪教授围绕“心理教练是什么?心理教练有啥用?心理教练怎么做?”三个核心问题展开交流。史教授指出,心理教练是两个学科的汇通,即“研究人”的心理和“搞定事”的教练。心理教练简而言之就是“由心及理,教练合一,激发潜能,助人成事。”结合当前青少年普遍存在的问题,史教授用心理教练的方式进行深刻的案例解读并分享解决之道。

其次,在提及心理教练的三个特点、四个基本定位、四个功能价值、五大理论渊源、六大沟通策略以及七项基本特征的同时,对心理教练的三要素,即教练意识、教练技术、教练状态作了重点阐述,并强调“在当事人对待自己的问题时,教练不是领导,不是教师,不是专家。”最后,史教授简单介绍了心理教练生态化建设的实践领域,并积极倡导后现代心理学应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发挥良好效用。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培训会议当天圆满结束,参会代表纷纷表示积极心理学和后现代心理教练的理念、方法、技术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起来,入耳、入脑、入心,新颖而实用,前沿而接地气,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技能和信息,拓展和明确了加强与改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的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