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江西督导培育点落户华东交通大学

发布者:心海导航  发布时间:2020-04-28  浏览次数:

经专家推荐、材料评审、实地考察,428日,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确定将注册系统江西督导培育点(全省唯一)落户华东交通大学,由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中国心理学会在江西省开展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督导、培训项目和相关注册工作。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是国内负责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准入标准制定、注册认证、伦理审查最权威的机构,目前已在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设立督导点,长期致力于完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的管理体制, 规范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人员的从业行为, 培养具备专业胜任力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人员, 促进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健康发展, 满足社会对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服务的需求, 促进国家、社会的和谐发展; 同时, 加强国内外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之间的合作、推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人员的交流, 保障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人员、专业机构及其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经过综合考察,遴选确定华东交通大学为注册系统江西督导培育点,是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继江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拓展和实训中心(省教育厅主管,2009年)、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省文明办主管,2013年)以来我获批建立的又一个心理健康教育重要学术与实践平台。江西督导培育点的成立,将全面推动我省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同时发挥平台优势,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升级。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工作,按照高于13000的比例配备了9名心理学专职教师,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在工作体系和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先后荣获30余项省级以上奖励,出版40余册教材著作,2018年被江西省教育厅列为全省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试点建设单位,2019年获评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0年获评全国铁路系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通过构建心理健康动态测评、心理危机排查干预、24小时网络心理咨询服务、系列在线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宣传活动等多位一体的心理健康防控机制,有效实现了积极预防、分类指导、精准干预,切实维护了学生的心理健康。同时,还全面协助江西省文明办组织开展全省“联心抗疫·阳光行动”心理援助系列活动,并积极响应号召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团省委、中科院心理所等组织机构开展的心理援助公益服务,为学校赢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文/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