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玉获评“江西省抗疫心理援助先进个人”

发布者:心海导航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


▲大会现场

2020年12月28-30日,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江西省心理学会、江西省社会心理学会联合学术年会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会上公布了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先进个人评选结果,我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心理咨询中心)孙长玉博士成功获选,传来捷报。

▲前排左三为孙长玉博士


孙长玉,澳门城市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心理咨询中心)讲师,江西省心理学会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专委会秘书长。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孙长玉老师第一时间立足本校,服务全省,并积极加入多个全国抗疫心理援助服务平台,持续开展了心理咨询、科普宣传、危机干预、督导培训、调查研究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公益服务,主要事迹和贡献如下:

一、立足本职,承担责任,守护学生心灵防线

疫情发生后,孙长玉老师第一时间担当起学生“心灵守护者”的角色,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开展“暖心志愿服务”,主动承担咨询中心在线心理援助任务,为师生编制疫情期间心理调适指南,开展疫情背景下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需求调研,回访辅导重点关怀数据库学生,回应同学们的应急心理求助需求,同时每天坚持在湖北籍学生人文关怀工作群中回应同学们关切的问题,疏导不安的情绪,极大地抚慰了高风险地区学生的心理动荡。期间,累计接待免费心理咨询200余人次,成功干预自杀危机2起,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讲座10余场,并每天坚持在线回复心理求助留言。

二、主动作为,联心抗疫,用专业守护抗疫志愿者          

2月2日,孙长玉老师与同事们共同起草策划了《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联心抗疫·阳光行动”工作方案》,方案得到省委宣传部的快速批复和肯定,直接推动了江西省文明办、江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联合省内14家主流媒体、11个设区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共同开展全省“联心抗疫”心理援助志愿服务,500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加入工作平台,成为了全省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最强大的护心团队之一。在志愿服务中,孙长玉老师负责起草《江西省2020联心抗疫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流程》,与心理援助志愿者主动对接心理援助需求;同时,为心理援助志愿者义务开展专业督导,用专业力量守护抗疫志愿者,为志愿者提供情感支持和专业帮助。

三、响应号召,坚持不懈,用行动温暖更多的人        

疫情发生后,孙长玉老师通过联心抗疫公益平台、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等平台,开展多场公益讲座,组织开展20余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同时,为南昌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心战疫”线上心理辅导志愿者开展专业督导20余小时;除此之外,孙长玉老师应邀江西民生广播《健康直通车》以及江西财经广播《同心抗疫》栏目,开展《如何缓解疫情之下的焦虑》、《居家亲自沟通与成长》等讲座,应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之邀,开展《安其所安—新冠疫情中的受伤疗愈者》等公益课程,用专业知识服务全省的心理抗疫大局。3月初,孙长玉老师首批通过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选拔,持续在线免费接听心理求助热线,另外,作为首批“心灵花园2020公益心理援助志愿者,持续参与到全国范围内的疫情心理援助工作中。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心理咨询中心)全体同事不畏艰险,用于担当,努力开创特殊时期师生心理健康服务新载体,积极发挥省级平台优势,策划组织全省“联心抗疫”心理援助公益服务阳光行动,志愿加入教育部、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心理所、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团省委、北京师范大学、万生心语等多个心理援助公益服务平台,用专业和爱心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大众开辟“安心之道”,先后喜获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


2021年,期待岁月静好,心花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