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五度”并举建设高水平心理中心

发布者:华交心理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


2月27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出席并讲话,来自26所省属高校分管思政工作的校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教师代表以及委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长春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华东交通大学心理教育中心根据会议安排围绕推进高水平心理中心建设发言。


汪立夏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牢牢抓紧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汪立夏指出,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从思想上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共识,在落实上建立协同创新工作机制,在效果上打造时代新人培育品牌。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教育中心副主任高旭在座谈会上发言时提出“五度”并举建设高水平心理中心,简要介绍了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主要内容如下。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于1996年,从一个人、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开始,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探索,逐步构建起学校心理教育中心和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与两个省中心(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江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拓展和实训中心)、一个联盟(江西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联盟)、一个督导点(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江西督导项目点)、一个科普基地(江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合署办公、有机联动的工作格局。



中心曾全国首创“三级预警”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率先构建“六位一体”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以及“网格化”心理教育工作模式,着力打造“十百千万”心理育人工作队伍,先后荣获省级以上集体奖励30余项、个人奖励50余项。主要做法,是重点把握“五个度”


  • 理念定位有“高度”。坚持心理教育主动对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紧密围绕思想引领、人才培养、安全稳定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持续贯彻积极心理学理念,坚持去病理化、去标签化,让心理老师走出心理咨询室,走近学生,寓教于乐。


  • 队伍建设有“力度”。配备了10名专职教师,聘任了8位客座教授,每周二晚举办阳光心理讲坛,把校院班寝四级队伍轮训落到实处,打造十余名心理老师、百余名辅导员、千余名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共同服务两万余名学生心理成长的坚实队伍。


  • 分类指导有“精度”。校院班寝全面覆盖,不同年级分类指导,对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开展“7个一”新生心理助跑行动、“5个一”毕业生心理起飞工程、“3个一”在校生心理护航服务等,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 关爱学生有“温度”。工作微信添加每个学生为好友,成为学生触手可及的咨询师,让心理科普走进学生朋友圈。面对高危学生,不简单通过休学回避问题,而是与学生建立温暖友善的关系,持续跟踪关怀,做好家校医协同。


  • 服务社会有“广度”。充分发挥几个省级平台优势,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培训、督导、比赛、科普等,在社会服务过程中锤炼团队,拓展视野,营造氛围,反哺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