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旭获评“全国抗疫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发布者:心海导航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

战场就是考场

疫情就是命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在疫情面前当看客

为褒扬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严峻斗争中的突出表现,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和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建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青春奋斗,经党中央批准,近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295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授予149个集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高旭老师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先进事迹

高旭,男,中共党员,现任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很多人的生活都按下了“暂停键”,而他却按下了“快进键”,通过电话和网络,坚守在抗疫一线提供志愿服务持续至今。 他第一时间启动校园暖心志愿服务,先后参加教育部、中科院心理所、团省委、省教育厅等多个单位组织的抗疫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并策划组织全省“联心抗疫”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阳光行动,14家媒体、11个设区市辅导中心和500余名志愿者共同参与,截至2020年9月,高旭累计参加各类抗疫志愿服务直接时长超过1200小时,团队相关工作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重要媒体宣传报道。

1.心系学生,第一时间启动校园心理援助服务

疫情发生后,高旭第一时间担当起“ 心灵守护者”的角色,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开展“ 暖心志愿服务”,比如为师生编制疫情期间心理调适指南,开展疫情背景下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需求调研,回访辅导重点关怀数据库学生,设立24小时在线QQ和微信服务号,回应同学们的应急心理求助需求,同时每天坚持在湖北籍学生人文关怀工作群中回应同学们关切的问题,疏导不安的情绪,极大地抚慰了高风险地区学生的心理动荡。

学生复学返校时,高旭又主动向学校申请前往风险最大的医学隔离观察点开展志愿服务,用切身的陪伴和辅导,化解隔离对象的负性情绪。这些事务,不仅是责任使然,更是他 不辞辛劳、不求回报、甘于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的彰显。学校心理健康防控工作的成功经验先后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内重要媒体宣传报道。

2.响应号召,驰援各大抗疫心理援助服务平台

疫情蔓延,爱也舒展。高旭手头忙碌着校内疫情防控工作,心里还惦念着更多受疫情所困的同胞。

1月底,高旭率先响应省教育厅号召,为全省广大学生和民众持续提供免费在线心理咨询服务;2月初,他又接受团省委安排,为全省各地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工作站的老师义务提供专业督导;2月中旬,高旭受中科院心理所邀请,面向全国开展疫情期间心理科普专题讲座和沙龙,并参与制定武汉地区一线医护人员心理支持工作实施方案;3月初,高旭首批通过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选拔,持续在线免费接听心理求助热线。几个月来,高旭累计接待 免费心理咨询220余人次, 成功干预自杀危机3起,开展 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讲座11场,并 每天坚持在线回复心理求助留言。

3.联心抗疫,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及时援助

由于自己所在工作单位是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省文明办主管)、江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拓展和实训中心(省教育厅主管)、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江西督导培育点的挂靠单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复杂严峻态势,高旭认识到,要让有需要的人得到最及时有效的帮助,不能依靠一己之力,而要借助政府部门的组织,主动发挥机构平台的优势,广泛动员联合专业同行、新闻媒体和社会大众,形成工作合力。

2月2日,高旭和同事们共同起草策划了《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 联心抗疫·阳光行动”工作方案》,方案得到省委宣传部的快速批复和肯定,直接推动了江西省文明办、江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联合省内14家主流媒体、11个设区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共同开展全省“联心抗疫”心理援助志愿服务 , 500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加入工作平台,成为了全省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最强大的护心团队之一。

4.坚持不懈,志愿服务精神比疫情走得更远

“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高旭和每一个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志愿服务者一样,无时无刻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努力,为更多的人减少和避免疫情带来的痛苦、伤害和遗憾。不计得失和回报,所有的辛劳与风险,高旭早已在内心给它们赋予了重要意义和价值。

疫情尚未完结,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他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的一线,只为守护每一个求助者的心灵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