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兰兰: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22-11-05  浏览次数:

“忧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人为什么会有忧愁和悲伤,怎样才能保持快乐和幸福?从古至今,人们所做的事情似乎都在围绕着情绪所打转,你曾为情绪所带来的压力而不知所措吗?你体会到情绪在人生中所占的分量了吗?我们该如何与情绪和压力相处呢?2022年11月1日晚六点半,第85期相约星期二·阳光心理讲坛如期举办,方兰兰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以“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为主题的分享讲座。


“一春情绪空缭乱,不是天生稳重花。”讲座的开始,方兰兰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情绪大学生的情绪特征,给出了情绪的定义以及它的构成和分类,让我们了解到情绪是由主观体验、表情、生理唤醒所构成,其基本分类为快乐、愤怒、悲哀和恐惧。正所谓“喜伤心,怒伤肝,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作为大学生,一方面我们要意识到不良的情绪会导致生理疾病或引发心理障碍,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情绪的重要性,认识到它对人类发展的价值。

接着,老师向我们提到了大学生常见的情绪困扰以及一些应对措施。例如控制愤怒,我们需要理性地处理一些人和事;战胜恐惧,我们需要改变消极的认知;面对焦虑,我们需要放松自己的身心;走出抑郁,我们需要寻找生命的意义,对此,老师向我们推荐了维克多·E·弗兰克尔的著作《追寻生命的意义》,其中有句话说道;“当苦难不可避免时,即使我们不能改变外部环境,我们还能改变我们自己,” 这本书里面描绘了作者无比痛苦的经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那经历中来获得拯救自己的经验。


最后,老师分享了压力的定义及其对大学生的影响,压力无处不在,它伴随着人生的各个阶段,我们要认识到压力的积极影响,是压力也是动力。面对压力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有效的方法主动应对:

一、寻找压力源

二、宣泄情绪

三、运动

四、转移注意力

五、重塑认知

六、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

七、接受心理健康服务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情绪与压力在人生之路上不可避免地产生,情绪的管理与压力的应对是我们每个人人生中重要的课题,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向日葵,怀揣一颗积极向阳的心,用一种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