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抑郁症——心灵上的感冒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

201865日早晨,坚持扫厕所,坚持在校园门口大声诵读国学经典的赣州第四中学校长刘爱平留下了他的绝笔书,选择了去往天堂。为什么他会离开他热爱着的教育事业呢?调查显示,刘爱平校长生前患有抑郁症。那么......

 

 


 

 

什么是抑郁症呢?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怎么判断一个人是抑郁症?

 

1.心境低落

 

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轻者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兴趣减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观绝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典型患者的抑郁心境有晨重夜轻的节律变化。在心境低落的基础上,患者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产生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常伴有自责自罪,严重者出现罪恶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现幻觉。

 

2.思维迟缓

 

主要表现为患者思维联想速度缓慢,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是生了锈的机器”,“脑子像涂了一层糨糊一样”。临床上可见主动言语减少,语速明显减慢,声音低沉,对答困难,严重者交流无法顺利进行。

 

3.意志活动减退

 

主要表现为行为缓慢,生活被动、疏懒,不想做事,不愿和周围人接触交往,常独坐一旁,或整日卧床,闭门独居、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严重时连吃、喝等生理需要和个人卫生都不顾,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甚至发展为不语、不动、不食,称为“抑郁性木僵”,但仔细精神检查,患者仍流露痛苦抑郁情绪。伴有焦虑的患者,可有坐立不安、手指抓握、搓手顿足或踱来踱去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常伴有消极自杀的观念或行为。

 

4.认知功能损害

 

主要表现为近事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反应时间延长、警觉性增高、抽象思维能力差、学习困难、语言流畅性差、空间知觉、眼手协调及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认知功能损害导致患者社会功能障碍,而且影响患者远期预后。

 

5.躯体症状

 

主要表现为睡眠障碍、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任何部位的疼痛、性欲减退、阳痿、闭经等。躯体不适的体现可涉及各脏器,如恶心、呕吐、心慌、胸闷、出汗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也较常见。病前躯体疾病的主诉通常加重。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早醒,一般比平时早醒23小时,醒后不能再入睡,这对抑郁发作具有特征性意义。有的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少数患者表现为睡眠过多。体重减轻与食欲减退不一定成比例,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增强、体重增加。

 

抑郁症最可怕的是它带来的恐怖的孤独感,他们觉得他们是与外界剥离的,一个人在里面,找不到出口。他们已经想了各种方法,却依旧只能困在窒息的漆黑中,没有人能够帮助自己,甚至自己也不能帮助自己。他们只能习惯于无力和悲哀。

 

 

怎么样的心境为抑郁者所拥有?

 

面前是一片灰暗但似乎又有光,那束光指引着我不要放弃这个世界;感觉自己没有什么能抓的住,譬如时间,譬如感情,但是又似乎冥冥之中有最后的那一根稻草,就是它构成了我不放弃这个世界的最后的理由。很难相像是否有一天这根稻草会突然消失,从此我与这世界便再无联系。

 

不犯病的时候你会感觉这个世界突然眼前一亮和充满希望,而这只不过是普通人眼里的普通世界,对于我们来说这短暂的光明却是这么的灿烂。失眠,心悸,边哭边大口大口的喘气。这种从心里散发出来的绝望感真是受够了。多希望自己能有一天在一个温暖的早上死去啊,因为我不想再看见每天的日出了。

 

我只是希望自己变成所有人都讨厌的人,所有人都不需要理解我,尽管尽情的伤害我、抛弃我。我都无所谓的,甚至觉得这样其实挺好的,起码为自己的抑郁情绪找个借口,不要每个深夜躲在被子里痛哭,却不知道到底是什么让我觉得那么痛苦。孤独感在慢慢腐蚀我,真的,活着挺绝望的。

 

 


 

伊丽莎白·伍策尔曾说过,关于抑郁,它和生活没有半点关系。生活的轨迹上有伤心、痛苦和悲哀,这些总会在适当的时节出现,它们是正常的——不让人愉快,但的确是正常的。然而抑郁却处在完全不同的领域里,它意味着缺失——没有效果,没有感受,没有回应,没有兴趣。

 

能爱,能工作。这是弗洛伊德对心理健康的定义。而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这两种能力都决绝地陷入了停摆。在他们眼里,抑郁的反义词不是高兴,而是活力。

 

抑郁症患者很容易因为一件事对自己整个人、整个人生进行否定,容易无限放大一件事对自己的影响,容易进行全盘的自我否定,并且没有能力去正确认知关系,以为爱就是“逼迫”自己去满足他人,是在履偿一种责任,与此同时,也非常容易丧失价值感和意义感。所以,当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时,抑郁症患者在悲伤难过之余还会有疲倦感、自我厌弃感和无意义感……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抑郁症患者就是愁眉苦脸的,有那么一类人,他们不是真正的快乐,他们平时和大家一样嘻嘻哈哈的,一眼望去,人群中就属他们最具有逗比的属性,即使是在社交网络上他们也从不传递负能量的东西,打个比方,他们的朋友圈或者微博里展示的状态都是比较活泼欢快,充满正能量的。

 

我们经常会说道抑郁核心来源于自责,其实也是一种评价,认为自己不好,没有能力,没有价值,不值得被爱。而微笑抑郁除了自责以外,还带着羞耻,他们时刻担心其他人发现自己阳光积极的另一面,因为他们担心一旦被发现,抑郁的无名化,人群偏见,歧视,会让他们失去关系。评价对于一个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从小到大都是在评价中长大的,想想看我们为了获得一个好评曾经付出过多少。我们都希望自己是好的,有价值的,被人需要的,最重要的是被人喜爱的。

 

 

微笑是表,抑郁是里。这些看起来快乐的人有着足够成熟的理智,可以抑制住自己情绪的表达。微笑面对世界才不会太糟糕,这样的道理他们心知肚明。他们也会羡慕会哭的人,但更多的还是会塑造起坚强乐观的面具,不愿给人看笑话。他们的痛苦,比你想象的要多一些;他们渴望的关怀,也比你想象得要多一点。

 

有一天,这些表面快乐的人会突然开玩笑搞怪地和你说:“人生真是太痛苦了,有时候想想真没什么意思,我要么自杀算了。”听到他们这么说,你一定会奇怪,也会打趣道:“算了,像你这种人还会自杀,那全世界就剩不了几个人了,你不要太搞笑。”听到这样的回答无疑是心酸的。

 

心理学专家说,每一个抑郁症患者都渴望得到共情,渴望感同身受。但是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什么真正意义上的感同身受。我们都做不到这样,但只是浏览他们写下的文字,就已经难受到揪心,那又该如何想象,他们的无助已经到了一个怎样的程度?他们又是在如何形容的深渊里挣扎的呢?

 

关于各种与抑郁症的抗争不断的消息,我们该惊醒的:任何人都有可能遭受不幸。正如精神病学家Soroya Bacchus说:精神疾病就像糖尿病和心脏病一样,每个人患病的机会都是平等的,和你成功与否、受教育程度和出生地都没有关系。而当你身边的人遭遇了这种不幸时,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

 

一般而言,抑郁症患者不喜欢主动谈及病情,所以,首先请把他们当做和你一样的普通人看待,当他们对你不隐瞒自己的病情时,相信你们之间已经建立起足够的信任,这时候,可以不用避讳在他面前谈及抑郁症。


 

一些可以尝试的方法

 

1. 陪伴

 

你也许会觉得你的陪伴并不重要,但如果能够在朋友或亲人感到抑郁时陪在他(她)身边,并让他们知道他们对你的重要性是非常关键的。若她知道自己抑郁,那么这是一个好的信号。曾经有一位患者就试着将自身感受告知他人,然后他发现自己不再有自杀的想法。

 

2. 不要尝试让她开心或者给予建议

 

你可能会很想去提醒她们世界上美好的事情或者她们拥有的美好的事情,但是这种做法不太会让她们高兴起来,严重的可能适得其反,她们觉得你不理解她们。你的工作是支持鼓励,不是让她们高兴,你需要承认现在情形很糟糕,她们确实很痛苦。不要试着说积极的话来反驳,相反你可以尝试:“现在对你来说确实挺难熬的!”

 

3. 可以询问她是否有自杀的想法

 

许多患有抑郁症的人从未想过自杀,但抑郁通常是一个诱因。也许你会担心这样的询问是否会带有不敬之意或者可能会导致她们选择自杀。真正的情况与之相反。如果她们的回答是肯定的,你需要冷静的询问何时何地有此想法,这样有助于更好的帮助她们。

 

4. 任何情况下重视她们提到死亡的情况

 

即便是她们在很随意的情况下提及死亡,你也需要跟进询问,如果你觉得她的回答不让你感到心安,你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

 

5. 照顾自己、设定界限

 

你看到遭受抑郁症折磨的亲人、朋友们,他们可能会变得刻薄,自私,但是不能因为她们抑郁就让她们一直保持这样的恶劣行为,你需要言辞明确的设立界限。比如,“你看起来确实很痛苦,但是也不能骂人。”如果你选择了照顾,但不能24小时不间断照顾,请尽量讲清楚你什么时候在,什么时候不在。

 

6. 记住,抑郁症是可以治好的

 

有很多患有抑郁症的人恢复正常的,但是同时也需要我们的耐心和时间。

 

不是所有病,都会让人面黄肌瘦、行动无能。对一个抑郁症患者说你看起来很正常,试着多和别人说说话,心情就好了无疑是非常愚蠢的举动。毕竟,你会对一个心脏病人说,你只是脸色苍白了点,多运动就好了吗?

 

理智上我们知道这不算是带着恶意的建议,但是还是心里一抖。不能理解没有关系,但是,请不要再伤害了。哪怕是出于好心,也会让看起来已经无解的路再多一层绝望。

 

崔永元曾说:“我就想告诉大家,确实有这样一种病(抑郁症),希望大家能知道,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得了这种病,希望你不要歧视他,然后鼓励他去看医生,医生可以帮助他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