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启动10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能力培训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

近日,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能力培训工作视频推进会在昌召开。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菊娇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作为培训具体组织实施单位参加会议。

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能力培训推进会主会场。

会议指出,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能力培训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进行专题研究,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创建心理健康教育“江西样板”,决定举办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能力培训,2022年将培训10万名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两年内实现班主任全覆盖和“持证上岗”。

会议强调,在开展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能力培训工作时,组织过程要严密,部门协同要聚力、督促学习要到位。要通过本次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帮助广大教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趋于科学化、规范化,更善于从“培养幸福完整的人”的角度去思考、去创新,为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负责人舒曼介绍了培训的课程设计和组织方案。本次培训主要聚焦让每个老师都成为学生的心理咨询师、让每个老师都成为更幸福的人两个目标,邀请了全国顶级心理学家、省内外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一线心理健康教育优秀骨干教师组成授课团队,以坚持“正向积极”、贴合“中国文化”、基于“江西现实”为特色、亮点和立足点进行课程开发。

据悉,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举办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能力培训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出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大力推动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