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承办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委会2022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

11月4日-6日,由华东交通大学承办的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线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文化与心理学创新”,大会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2)”。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内外的2000余名专家学者在线参会,会议由学校人事处青年学者论坛提供资助。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致欢迎辞

范勇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范勇表示,2021年在吉林大学举办学术年会的闭幕式上,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决定由华东交通大学承办2022年学术年会,体现了大会组委会对学校的高度信任。范勇简要介绍了学校在人文社科、心理健康教育、人才培育发展等方面进行的探索及取得的成就,并热诚邀请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加盟学校共同为建设华交校园和美丽江西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教授致辞

赵国祥理事长指出,本次会议在华东交通大学举办,以“中国文化与心理学创新”为主题,体现出华东交通大学和中国心理学家们的家国情怀,体现出心理学家立足中国文化的自信与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本次会议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与会的专家学者立足于中国文化,聚焦心理学创新,共同为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民族文化创新、激发心理学发展活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会议开设了9大主旨报告、18个专题论坛、78场论文评议。中科院心理所韩布新教授、吉林大学高申春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汪凤炎教授、厦门大学王波教授、苏州大学彭彦琴教授、温州医科大学蒋柯教授、江西师范大学董圣鸿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燕良轼教授、苏州大学江波教授围绕“中国文化与心理学创新”作主旨报告,内容丰富深邃,既有文化取向的反思,又有理论前沿的引领,充分彰显了心理学研究为其他学科发展奠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