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期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暨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班在井冈山顺利举办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

20181119-23日,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主办,华东交通大学承办的2018年第一期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暨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班在井冈山八角楼江西省教育厅教师培训中心成功举办,江西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工作处副处长伍斌斌、华东交通大学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付自生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来自全省各高校的313名学工干部、保卫干部以及心理咨询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紧密围绕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展开,内容涉及消防安全、毒品预防、心理危机干预等多个主题,为推动和加强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学习交流素材。

 

 

开班典礼

 


1120日上午8:30,开班典礼在八角楼培训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

 

华东交通大学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付自生出席开班典礼并代表学校致辞,欢迎来自全省各高校的老师,感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我校的长期关心与支持,并向大家简单介绍我校近年来在安全教育、学生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所做的探索及取得的成效。

 

江西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工作处副处长伍斌斌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肯定了华东交通大学在平安校园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为承办本次培训班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伍斌斌对近期国内和省内发生的部分典型安全事故进行了通报警示教育,并对全体学员在参训期间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

1)认真学习,严格考勤

2)加强交流,返校传达

3)遵守纪律,注意安全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高旭主持开班典礼。

 

专题报告

 

 

(伍斌斌副处长作专题报告)

 

1120日上午,伍斌斌为培训班学员作《学校安全管理教育的评估与反思》专题报告。

 

伍斌斌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高校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主要职责以及作为高校校园安全的管理者应具备以下安全素养,其中包括:

1)树立安全大局意识

2)掌握基本安全知识和技能

3)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以及奉献精神

4)具有较强的工作协调能力

5)树立底线思维意识,强化服务意识,懂得换位思考

6)创新工作方法和技巧,工作中具有创新思维

7)清正廉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8)具有较好心理调适能力和健康的身体

9)具有保护自己的能力

 

专题讲座

 

 

(付自生处长作专题讲座)

 

随后,华东交通大学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付自生为培训班作《美国高校安全观点、做法及可借鉴的经验》专题讲座。付自生根据参加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年会以及走访美国各个高校校园安全工作的见闻,着重介绍了美国的校园安全管理经验。结合我国校园安全管理,付自生指出,中西方国情不同,法律制度、治安环境等存在差异,美国校园安全管理不完全适用于中国,不可盲目模仿,但可借鉴,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解决问题,实现学校安全、文明、有序、和谐。

 


(黄哲高工作专题讲座)

 

1120日下午,南昌市消防支队防火处高工黄哲为培训班开展了《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专题学习讲座,黄哲详细介绍了《高校学校消防管理规定》的主要内容,并对威胁高校校园安全的消防隐患做了重点介绍和讲解,对常见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做了简要说明,进一步提高了参训学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胡燕老师作专题讲座)

 

1121日上午,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胡燕老师为培训班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务》专题讲座,胡燕老师系统讲授了心理危机干预的流程,着重介绍了大学生自杀以及自杀危险评估的原则、技术与策略,通过实践经验、情景练习,向大家展示了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诸多要素,广大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袁鑫科长作专题讲座)

 

1121日下午,江西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禁毒指导科科长袁鑫为培训班学员开展《禁毒知识》专题讲座。袁鑫科长结合工作中活生生的案例,向培训班的学员介绍了毒品带给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危害,通过触目惊心的画面,让培训班的学员了解到禁毒教育的重要性。同时,袁鑫科长呼吁各位参训的老师将禁毒知识、禁毒教育带回到自己所在的学校,将禁毒教育做得更扎实、更有效。

 


(孙长玉老师作专题讲座)

 

随后,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孙长玉老师为培训班学员开展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家庭解构》专题讲座,孙长玉老师通过介绍心理问题中的冲突模型、关系模型、缺陷模型以及创伤模型,向各位学员展示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成因;同时,结合大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深入分析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家庭成因,同时介绍了如何通过有效的交流接近、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办法。

 

 


(高旭老师作专题讲座)

 

1122日上午,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高旭老师为培训班学员作了《心理教练技术在学生管理中的应用》专题讲座,高旭结合后现代心理学理论,从实际的工作案例出发,为培训班学员手把手传授心理教练技术的主要理念与方法,并通过现场实操、分组练习等方式,使学员能够快速应用心理教练技术处理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朋辈交流与案例研讨

 

1120日下午,由会务组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共同参与进行了小组建设与朋辈交流。全体参训学员被分为39个小组,由小组长带领,围绕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及心理危机干预进行朋辈交流,且每个小组提交一份疑难案例报告。

 

 


(第20小组案例研讨中)

 


(第25小组案例研讨中)

 

1122日下午,由高旭老师主持,经抽签决定,第20组及第25组学员作为对话嘉宾上台进行案例研讨。针对各小组提交的疑难案例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台上嘉宾及台下学员纷纷建言献策,踊跃互动,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被充分讨论,使得参训学员有了更多的角度和方法应对之前存在的问题。

 

培训班瞬间

 



 

 

结语

 

本次培训班是一个新起点,我校将以此为契机,长期保持和兄弟高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借鉴学习,坚持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我校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并不断创新,同时密切配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积极发挥省级平台优势,努力开展更多服务于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