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培训班在华东交通大学举办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

2018115-8日,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专业成长与职业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华东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邓文君,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等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来自全省各高校的100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培训的精彩瞬间!

 

1.学员报道

 


115日,华东交通大学南北区校园内布满温馨引导牌,欢迎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代表前来报到。

 

 

2.开班典礼

 


开班仪式

 

116日上午900,开班典礼在华东交通大学北区图书馆210报告厅举行。

 


范勇副校长致辞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教授出席开班典礼,并代表学校致辞,欢迎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感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我校的长期关心和支持。

 

范勇向各位简要介绍了华东交通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历程,重点提及我校近几年来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所作的尝试和探索:

 

1.通过举办系列学习成长沙龙,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及学生队伍建设。

2.通过实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导师制”管理改革,不断推动校---寝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

3.创办《青少年心理》杂志(学术版&科普版),深入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学术研究和科普宣传平台。

4.以江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拓展和实训中心(省教育厅主管)、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省文明办主管)为依托,积极促进全省高校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省教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邓文君讲话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邓文君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肯定了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承办本次培训班付出的努力。

 

邓文君在讲话中提出,近年来,我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较快,但仍然存在一些典型的、普遍的问题:

 

1.有的学校因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数量不足、工作规划不科学等原因,导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变成了只为少数学生服务的心理咨询工作,偏离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重心,最后工作越做越被动。

 

2.有的学校“重硬件,轻软件”,配备了齐全的心理健康教育硬件设施,但使用频率低,服务效果不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没有良好地贴近学生的心理需求。

 

3.很多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凭借自己的专业基础和助人之心为广大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但长期缺乏专业督导和朋辈支持,时间久了容易导致专业成长停滞,甚至出现职业倦怠。

 

基于这些情况,邓文君对参加培训的教师代表以及全省各高校提出四点希望:

 

1.要以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为底线,切实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校园的和谐稳定。

2.要以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宣传为重点,有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覆盖面、普及率和接纳度。

3.要以工作联盟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多元合力。

4.要以持续学习提升为切入点,积极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规划和自身的专业成长与职业发展。

 


李雪峰主持开班典礼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雪峰主持了开班典礼。

 

 

3.专题报告

 


周金堂教授作专题报告

 

116日上午,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昌职业学院院长周金堂教授、研究员受邀为培训班作专题报告《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周金堂在报告中指出,全体教师应该做到:

 

1.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2.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3.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4.专题讲座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郭明主任作专题讲座

 

116日下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郭明受邀为培训班作专题讲座《大学生常见精神障碍的评估、转介、治疗及相关注意事项》,和大家系统分享了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的鉴别诊断、转介治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搭建起学校心理咨询与医院心理治疗之间的交流纽带。

 

 

5.专业成长与职业发展对话沙龙

 


专业成长与职业发展对话沙龙

(左起:唐春燕、戢焕启、郭豪、廖朝、高旭)

 

 

小组讨论进行中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高旭主持对话沙龙,通过分组活动,增进参训学员之间的互相认识与交流,并在小组成员的推荐下,邀请唐春燕(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戢焕启(江西水利职业学院)、郭豪(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廖朝(江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四位老师担任对话嘉宾,通过现场互动,与全体参训代表共话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相关困惑、理想与行动。

 

 

6.专业工作坊


江光荣教授正在授课

 

117日、8日,国内著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光荣教授受邀为培训班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实务工作坊,系统讲授了自杀的流行学、病因学和现象学以及自杀危险的评估:原则、技术与策略。江光荣透过大量调查数据、研究结果、实践经验、情境练习,向大家展示了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诸多要素,广大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学员们专注地学习

 

 

现场提问及交流

 

 

 

7.培训尾声

 

带着满满的收获,学员们安全返程。本次培训班是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为了推动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而委托华东交通大学承办的专题培训班,培训紧密围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最基础、最核心的模块开始,陆续展开全方位的专业学习成长服务。根据培训工作方案设计,后期还将邀请省内外专家为参训学员开展心理咨询案例督导。

 


参训学员在培训报告厅门前合影留念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历程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于1996年,当时在人文学院设立了心理咨询室;

 

2001年,学校发文正式成立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2009年和2013年,省教育厅和省文明办分别将江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拓展和实训中心、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挂靠华东交通大学;

 

2016年,学校党委发文成立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长期把心理育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已逐步形成测评建档、咨询辅导、危机干预、科普宣传、教学研究、社会服务“六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以及校---寝四级联动、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分类指导的“网格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有效维护了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和校园的和谐稳定,工作成效多次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性批示以及省内外重要媒体的推介。

 

目前,三个中心、一个研究院合署办公,共同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与规范化发展,并协助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广泛开展全省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