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举办2022年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22-10-23  浏览次数:

“青年强,则国家强。”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全体学生心理健康,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出新的工作部署,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征程,10月22日,华东交通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举办2022年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正式聘任校、院、班、寝四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全面部署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开展第二十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动员指导,并启动了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技能培训第一课。心理教育中心主任舒曼作动员讲话并开展专题培训,心理教育中心郑歆鹏老师主持会议,方兰兰、徐娅婷老师出席,心联会全体成员、各学院心素会负责人、2022级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推进会。




 
聘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第23届心联会成员颁发任职证书



第24届心联会颁发聘任证书



第24届各学院心素会主席颁发聘任证书



 
部署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舒曼老师分享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践模式,通过建立校园心理服务体系,切实推动校、院、班、寝四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的高效运行,构建“四级联动、多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广泛开展各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郑歆鹏老师总结梳理了过去一年里心理教育中心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同时,他强调校、院、班、寝四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不断总结先进经验并结合我校特点,广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为建设交大的心灵和谐家园不断拼搏进取。



方兰兰老师表示,当代大学生充满朝气,有无限的创造热情,心有鸿鹄但也脚踏实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离不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学生,通过构建校园心理服务体系培训千名学生骨干、让心理健康教育覆盖全校学生,让困惑学生得到帮助、让健康学生更加健康,让成功学生更加幸福。



徐娅婷老师分享,在积极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同时,心理教育中心建立了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预约体系,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地心理服务。当心理咨询能以一种常态化的方式守在你我身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欢迎同学们来中心聊聊天,我们会一直陪在你们身边。




 

第二十届校园心理

情景剧大赛总动员



华东交通大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始于2003年,如今已成功举办十九届,每年都有200多个剧目、近5000名师生参与编排表演,上万名师生观看各级比赛。2009年,学校还承办了全省首届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全省89所高校前来报名参赛,直接推动了这一寓教于乐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在全省高校普及。2020年举办的全省高校心理情景剧视频大赛,我校荣获全省一等奖。华东交通大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被广大师生和媒体誉为“心理健康运动会”。



会上,同学们一起观看往届优秀心理情景剧作品,郑老师对第二十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作出指导,他表示,我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已走过十几年的历程,留下每一部震撼人心的作品都离不开各学院领导老师、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与辛勤付出。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再接再厉,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第二十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

工作技能培训




舒曼老师指出应用积极的思维方式实现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实现更进一步的人际关系构建,做到“知行合一”。他强调,心理教育工作的第一步是建立联系,在良好关系的基础上解决对方的困惑与难题。心理教育工作的关键是付出实践。不论学习还是生活,用实际行动解决来源,永远是最好的办法。在可控的范围中,寻找自己最舒服的维度,而在不可控的事情中,学会接纳,尽心竭力后顺其自然便好。


舒老师强调在积极心理学的影响下我们应该做到:第一,花香蝶自来,即做更好的自己并学会照顾自己;第二,建立良好关系,学会赞美与欣赏;第三,付出具体行动,积极进行素质拓展活动;第四,学会发现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