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来校交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

20181220日,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政教处副主任刘策、心理健康教师蔡佳、张孟一行3人来我校交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校理学院副院长王森陪同。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雪峰、心理咨询中心高旭、刘慧、胡燕、陈梦琳、孙长玉出席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李雪峰对师大附中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高旭介绍了我校测评建档、咨询辅导、危机干预、科普宣传、教学研究、社会服务“六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以及校---寝四级联动,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分类指导的“网格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特别指出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工作的重心在于建立全员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盟,并分享了我校在教职工心理咨询学习成长沙龙及朋辈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导师制”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双方在交流中一致认为,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对象不同,工作的侧重点和适应形式也不尽相同,但均需契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遵循一定的规律和原则:

一是坚持预防为主,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宣传工作,提升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和求助意识;

二是需要做到团队合作、精准干预、边界清晰;

三是应以“三生教育”为切入点,积极推动家校合作,共同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2013年,省文明办委托华东交通大学成立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与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江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拓展和实训中心合署办公。

 

五年来,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积极发挥省级平台优势,协助省文明办规划指导全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持续推动省、市、县(区)、学校(社区)四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建设和资源共享,连续举办六期全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法与技能培训班,累计培训心理健康教育辅导骨干1000余人次,中心组织编写出版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丛书(含《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手册》、《青少年心理自助成长100问》)和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共8册,从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深受省内学校和师生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