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曼荣获“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

发布者:心海导航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

9月7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行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颁奖晚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等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我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教授荣获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总计10人,全省本科高校仅2人),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此殊荣。校党委书记万明应邀出席颁奖晚会。

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教授荣获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

与会领导与获奖者合影

校党委书记万明应邀出席颁奖晚会

从“一张办公桌、一部电话、一个人”到覆盖全校的“六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舒曼在全国首创的心理危机“三级预警机制”获中央领导批示,发展的网络化心理教育模式被中央政法委推广。学校未发生一起因心理健康问题引起的恶性事件。

哪里有灾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和心理志愿者的身影。被誉为危难之中的心理“点灯人”,他运用自己的专业所长,热心公益,曾致力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灾后心理重建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舒曼迅速开展“联心抗疫心理援助行动”,开通24小时免费“抗击疫情”网络心理辅导热线,并以副组长身份参与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抗击疫情‘安心’计划”,近14万字的援助日记、30余篇媒体报道,记录着他全身心的付出与爱。

二十年如一日,他写下了近200万字心理辅导日记,出版21本科普及学术著作。先后获评“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工作者”“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龚全珍式好干部提名人选”等多项荣誉称号。

颁奖晚会现场宣读了组委会给舒曼的颁奖词:潜心磨剑,首创护心秘籍;热心公益,走遍万水千山。孜孜不倦,寒暑如常;抗疫救灾,勇于逆行。默默耕耘,为师生营造心灵驿站;奉献爱心,为社会点亮无数生命。

“感谢这个时代,让我选择了一份有生命力的职业;感谢我的同行及同事们,我们用心用爱创造更美好的心灵世界;感谢未来,我们一起努力!”舒曼获奖后说。


颁奖晚会现场。

荣誉证书和奖杯

据了解,开展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今年的一项重大活动,是提高江西教育人形象、展示关心江西教育的各界人士形象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良好氛围的有力举措。

“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第三届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各地推介的“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候选人114名。经过评议、投票,从30名正式候选人中推选出20名正式提名人选,并进行个人事迹公示展播。综合考虑公众点评情况、行风监督员评审意见等情况后,再从20名正式提名人中推选出10名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和10名提名奖获得者。(摄影/黄晓鹤)


【事迹展播】舒曼:守护心理健康,抗疫中的“护心人”

热线辅导,用专业技能抗疫护心

新冠疫情发生后,舒曼和同事们在第一时间成立“花椒心理援助团队”,搭建网络支持和求助平台,通过“问问舒老师”微信在线开通免费热线心理辅导,为广大师生及市民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


一位武汉疫区的求助者向他哭诉:“过年前好端端的一个家,因为疫情的原因,全家都陷入绝望的深渊……已看不到一丝希望。”舒曼明白,作为一名疫情心理援助志愿者,除了倾听和陪伴,更重要的是要帮他消除内心深处的恐慌,接纳现实,唤起他内心强大的力量。疫区中的人们,身心遭受到极大的伤害,症状严重者,可能会表现为持续性创伤体验。他就这样充当一个倾听者,与来访者一起分享快乐分担悲伤,用那条求助的热线燃起生命的火花,陪伴他们一起走过这个“特殊”的春天。

与父母发生冲突,对病毒的莫名恐惧,内心无故烦躁等等心理问题对舒曼来说都屡见不鲜。一个来访者的背后是一个家庭,帮助一个来访者就是帮助一个家庭。这是舒曼倾情投入、潜心工作的动力。爱,已照亮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温暖每一颗需要帮助的心灵!他坚信,爱会激发出更多的爱!

联心抗疫,用专业知识协调八方合力

舒曼明白,面对重大疫情,个人的力量极为有限,必须联合各级各类心理援助机构和相关资质的心理志愿者共同参与,形成合力。1月26日,舒曼撰写了《关于开展心理健康援助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并主动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取得联系,通过省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向全省发布。江西省心理卫生协会、江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江西省爱心志愿者协会等纷纷响应。各级媒体也相继推出节目引导公众理性面对疫情。

2月2日,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仍为严峻复杂。为响应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舒曼起草了《江西省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联心抗疫,阳光行动”方案》,将心理危机干预与援助纳入各级政府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情况,动态调整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工作重点,实施分类、分级、分段进行心理干预,全省500余名心理援助志愿者积极响应,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机制,多次得到省委宣传部领导的表扬与肯定。

传道解惑,用专业智慧为大众排忧解难

新冠病毒是灾难也是考验,疫情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无情的考官。在新冠疫情来临时,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成立了安心工作组,舒曼担任副组长。2月3日晚,舒曼应邀作客安心大讲堂,在线上为大家带来了《心理援助志愿者助人自助的理念与技巧》课程,这是一次面向全国心理援助志愿者开展的动员和培训,观看直播观众达到2万余人。2月21日,他通过“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的选拔,成为了一名面向武汉疫区服务的心理援助志愿者。


为了帮助到更多的人,舒曼充分发挥各大平台及窗口作用,他制定了《关于开展“联心抗疫”心理健康科普宣传的具体方案及实施细则》,凝聚全省心理志愿者的力量,通过开设“联心抗疫”系列网络直播讲座,将心理援助及危机干预的效果覆盖到全省各个学校,同时指导各设区市、县、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实现了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全对接和全覆盖。

舒曼发挥专业优势,在全国范围进行了“后疫情时代心理健康状态大调查”,并撰写智库调研报告《消除社会恐慌,是复工复产的当务之急》供相关领导决策参考。

“作为一名心理援助志愿者,舒曼总是充满激情地工作;作为一名心理学教授,他将自己的专业所学倾囊而出。”校党委书记万明说。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舒曼和全国心理专业同行青山一道,共同守护着心灵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