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中心(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简介

发布者:高旭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于1996年。1996年,学校党委发文,设立“心理咨询室”,挂靠人文学院。20019月,学校正式成立“心理咨询中心”,挂靠学生工作处,并同时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以统筹协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200910月,江西省教育厅将“江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拓展和实训中心”挂靠华东交通大学;20131月,江西省文明办将“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挂靠华东交通大学;2016年,学校发文成立校属二级机构“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2020年4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江西督导培育点落户华东交通大学(2021年6月转正);2021年10月,心理咨询中心更名为“心理教育中心”(副处级机构)。目前,华东交通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与两个省中心、一个研究院、一个督导点合署办公,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已全面步入规范、快速的发展阶段,在全省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中心(研究院)有7名心理学专职教师,并聘请了8位国内知名心理学家担任客座教授,办公面积700余平方米,设有7间个体咨询室(综合功能室),2间团体咨询室,1间预约接待室,1间教练培训室,并建有占地20余亩、投资200余万元、场地-高空-沙上项目齐全的户外心理素质拓展基地(心海乐园)。


在实践过程中,中心(研究院)逐渐探索出测评建档、咨询辅导、危机干预、科普宣传、教学研究、社会服务“六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以及校---寝全面覆盖、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分类指导的“网格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率和接纳度,降低了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维护了校园的和谐稳定,促进了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产生了广泛积极的社会影响,尤其是“三级预警”心理危机干预制度、四大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活动(校园心理情景剧、心理素质拓展、心理沙龙、“心动花椒”心理健康大使选拔)以及朋辈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导师制”管理等先进工作经验备受关注与好评。20033月,湖北省派出六所部属高校的专家来华东交通大学考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经验,《新华网》、《国内动态清样》、《人民日报》、《教育部简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内重要媒体先后对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500余次的宣传推广。


此外,中心(研究院)还获得多项殊荣,比如:200512月,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被中共江西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评为“江西省心理咨询与教育示范中心”;20071月,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授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079月,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212月,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全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优秀学校”;20136月,获评全省教育系统“为民服务十佳品牌”;2018年11月,获评全省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试点建设单位;2019年5月,被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0年4月,被全国铁道团委评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等。